close

PhotoCap_ねんどろいど イレイナ (30).jpg  

                                   內含大量無意義碎碎唸,不喜勿入


 

 

碎碎唸本舖終於要繼續運作了

 

是說...自從不在FB上發文,我可以專心在這邊打字,也比較會有動力增加文章量

 

雖然就不會單純讓這個避難所變成敗家物的分享了,不過...這也是這個避難所的本意啊

 

只是我逃避現實很久了,一直沒有來碎碎唸一下

 

最近會補上一些最近或前陣子想要發的內容,當然這類文章就沒有分享

 

而且包含著許多自己的個人看法,如果不喜歡的真的不用看下去,甚至不要對號入座啊

 

我這個人是很囉唆的,囉嗦到沒有什麼人可以接納

 

好啦,多餘的碎唸就先擱著,來進入本篇吧~

 

 

 

今日學校開會,果不其然地成了戰場

 

不過跟在前一間學校比起來,這邊的戰火總是很平穩,今天算是稍微多了一點火藥味

 

學校會點燃火線,通常就是行政端跟教師端(多半是導師)有意見上的不合而產生的

 

而意見的不合,又多半是缺乏溝通或者是不願意溝通而造成

 

今天發生的應該就是比較偏向後者,而原因我其實也大概看得蠻清楚了

 

只是自從調校之後,我就為自己立下一個願,就是不再插嘴任何有關行政端的事情

 

所以今天開會我仍是以看戲的心態來去把會開完...雖然我有坐到最後啦

 

 

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也是自己深切的體驗

 

在調校前的學校,我自己因為對於行政端有些措施的不滿,那時也在FB上抱怨許多

 

(那時候還沒有用避難所...應該說運用的不多)

 

後來學校的主任就有找上我,問我願不願意去兼任行政職

 

我當時也想說自己敢開砲對行政端說三道四的,那好像也沒啥理由拒絕

 

於是我就接了行政工作

 

 

但自己的個性就真的不適合行政工作,因為我會看什麼都不順眼

 

而學校這種行政系統,基本上沒什麼人會想要改變

 

即使是本身執行有問題,或是工作分配比重不當,大家也只要「習慣」就好

 

而行政工作又是只有少數人在兼任,其他沒有兼的人,自然也不會去管行政端的死活

 

(但是一有事就會去找行政端理論啦...這也蠻正常的)

 

所以我剛接任組長的工作,就搞得自己生不如死,改了一大堆東西、製作表格一類的

 

剛兼任的頭一兩年,就是把星期六、日到校加班當作稀鬆平常的事

 

因為只有那時候可以好好做事情,其他時候一邊處理行政工作,一邊又有臨時的事情,另一邊又有上課的進度壓力

 

假日的效率比較高,但是結果就是過著像社畜一樣的生活

 

 

第三年開始,我就發現自己已經沒了那個行政的熱情,而且剛好也碰上了官味很重的上級

 

這年我就明白了自己也不是一個多會服從上級的下屬,如果我不爽的,我大概會去背刺他...這種感覺

 

但想想也是,如果自己的上司不敢扛事情,卻又老是想要收割,我就會讓他割不到麥子

 

不敢扛事情就不要期待底下的人會把事情做多好

 

我印象一直很深的就是那年的教育局訪視,我的上司,還有更上面的那個頭,兩個人坐在一旁旁觀

 

看著我接受教育局長官們的備詢...這不是兩位該做的事情嗎?

 

從這次事情之後,我就告訴自己該下行政了

 

不過事與願違,等到真正能下行政其實過了兩年

 

但馬上又被找回去接另外的職務了,原因很簡單,因為沒人要做

 

而自己在旁邊看著當前的狀況,又會覺得沒人做也不行,那...我行,我來...這樣嗎?

 

 

很遺憾地並不是這樣,有時候學校只是希望這個職位趕快找到人而已

 

看上的不是你的能力,而是你的意願

 

但意願這種東西也是很快就會被磨掉的,接下去的那一年,碰到了學校最混沌的時候

 

新來的頭,在底下搞些小手段想把學校某些職位的人搞下去

 

因為這樣的事情,引發了諸多人的不滿,當時我也是其中一人

 

但不滿歸不滿,不是當事者的我其實也不能做什麼,能做的就只有不要在這個頭的底下做事

 

因此我堅決不續任行政工作,結果就是...很可笑地

 

明明不滿的人很多,最後堅持下行政的只有我一個

 

會覺得可笑是因為當時大家講得如此憤慨,對這頭有多麼不滿,但終究還是在幫他做事啊?

 

我自認我不是這樣的人,我也不想成為那樣的人,所以我堅持下去當個普通的老師

 

 

渾沌的時代結束了,雖然也是透過許多的程序,以及多數老師站出來為學校發生才得來的結果

 

上面的頭換人了,而校內資深的前輩也提醒我,因為學校前面的那段時間,已經很混亂

 

需要比較有經驗的人在上面協助,所以希望有些行政經驗的我也能回去幫忙

 

當下我也覺得很有道理,所以當然也沒有拒絕

 

只不過被換掉的那位頭,找上了一個專門潑人髒水的工會

 

並透過這個工會開始對學校進行攻擊,當時幾乎每一兩周就會發文章來進行汙衊

 

其中一篇甚至點名到我們這些上去兼任行政的人,說成是因為我們要「求官」才把之前的頭逼走

 

看了真的是覺得好笑,但也很生氣

 

好笑是因為如果我為了求官來做行政,那我肯定是個自虐的心理變態

 

生氣的是終於知道被人莫名潑髒水是多麼地不舒服,以及終於知道官位大的人是多麼黑心

 

但生氣歸生氣,該做的事情還是得做,只是那一年我可以說已經不帶感情,不帶熱情了

 

而同時也在那年結束,終於成功調校

 

這也成為我一個轉變的契機,我絕對會把前面這幾年的經驗當作一個教訓

 

不要再認為自己可以,自己來做

 

雖然這是個人的看法,但我真心覺得在學校還要選擇兼任行政工作的人,真的是存心討虐

 

除非你有很宏大的想法,或是真的有打算往上爬去當人上司,當頭頭,不然真的不要自找麻煩

 

(是說我覺得在學校當人上司也是自虐就是)

 

 

時間回到現在,在新的學校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這邊的行政端都是做了多年

 

做了多年有好有壞,好的是他們很清楚要做些什麼,壞的則是因為很清楚,所以做的事情會逐漸僵化

 

僵化之後就是一成不變,隨時間的演進,這些僵化的東西就會變成阻礙

 

不過這邊大概是因為規模較大,老師較多,大家也比較不會有意見

 

又或者是多數人也都已經很習慣這些一成不變的模式了,所以即便行政端出了問題

 

反正大家做好自己的事情,也就不會有問題

 

這其實跟我自己目前的想法比較契合就是,我很樂於當個邊緣人

 

最好是別發現我在做什麼,而我只要把自己本分的事情做好,不要強出頭,也不要落到最差

 

平穩地把工作做完,把自己的班級管好,這樣就夠了

 

 

至少過來的這幾年,到現在都還過得很愜意

 

我也希望可以這樣子到退休,這一輩子都不要再跟行政工作有何瓜葛

 

以前也說過,人生要浪費在自己覺得有意義的地方

 

對現在的我來說,在學校兼任行政的工作就是一種浪費生命的行為

 

可惜的是我花了將近十年才得到這個結論,所以我也已經浪費了近十年的時間

 

只能就當是買到這個教訓的學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