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中最重要的東西被剝奪,會怎麼做呢?


 

這陣子生活的品質很不好,白天就是陪小鬼頭攪和,晚上多半在昏睡

 

這種日子偏偏連我的星期六都要剝奪

 

所以我決定不管了,要累就累到底,去看電影吧!

 

在PTT電影版隨意搜尋了一下,看到了「告白」這部電影

 

有不少人都給予好評(個人是不怕爆雷的,所以無差~)

 

覺得這口味應該很合我意,所以就決定衝去看了

 

還好還沒有下檔,我知道這部片的時間實在有點晚

 

但還是讓我順利看到電影了~

 

 

 

以下的心得,或許有一些地方會不小心洩露劇情

 

如我上面所說,個人不怕爆雷,所以就有可能爆雷

 

想看的人先三思哦...

 

不想看的人,在這邊我先說...我很推薦,有空一定要去看看!

 

雖然有點血腥味,要說類別,應該介於劇情與驚悚片之間吧

 

不過那種驚悚的程度,不是視覺上的驚悚,而是心理層面的...

 

 

 

 

 

 

 

 

 

要說我為什麼喜歡,大概也就是因為我喜歡看這種帶給心理震撼的片吧!

 

個人超討厭驚悚片,甚至覺得要放鬆心情幹嘛還去給電影嚇?

 

但是這種黑色的電影,我真的很喜歡呢~

 

以前看過動畫「寒蟬鳴泣時」,同樣也是很喜歡(當然最喜歡第一部)

 

對於人在被迫入絕境,或是心理壓力承受到一定的程度

 

會做出怎樣的反應來...感覺日本人在寫這方面,刻畫得很細膩

 

或是說,和我的想法比較相符吧?

 

要說仇恨的話,動畫「地獄少女」也是許多仇恨連鎖交織

 

導致最後產生的遺憾或誤解,同樣也讓我很喜歡

 

(真的,我喜歡這部絕對不是因為角色在賣萌)

 

雖然也不是說會引起共鳴(會共鳴就麻煩了),但會讓我深思很多事

 

我喜歡的,就是這樣子內容的片吧~

 

 

 

扯回正題來

 

日文的「告白」和中文不太一樣,而是「說明事情真相」

 

所以片中不斷地在「告白」,從很多人的角度,來說明事件

 

一開始用了約半個鐘頭(應該不到,反正滿長的)

 

以老師的角度來說明事件,從同學的態度改變

 

看得出他們對於事件所在意的部份

 

對他人生命的看法,以及對自己生命的看法

 

第一段的最後非常地令人震撼...

 

其實之後的每一段都有爆點

 

這部雖然都是講話,沒有什麼太多的動作戲

 

但是卻不會讓人感覺到有冷場,甚至會精神緊繃

 

想把前面欠缺的部分不斷填補完畢

 

到最後,就會發現,這所有的一切都是...

 

復仇

 

 

 

其實看完之後,我一直在思考很多事情

 

雖然這只是部電影,小說改編的電影

 

小說當然也會比較誇張了

 

這樣的劇本,在現實中不太可能出現

 

但是真的發生,恐怕又相去不遠?

 

片中學生那種不在乎一切的態度真的很寫實

 

光看這部分我就覺得很驚悚(但這不是驚悚點)

 

犯人A的中二思想,也真的令人很無言

 

但是現實中真的有這種想引起人注意,而做出不可理喻事情的人

 

但是要踐踏人命到這種地步,就實在有點誇張了

 

犯人B的母親,也是典型的疼小孩,疼到溺愛的家長

 

甚至覺得「我小孩有錯,都是別人害的」

 

從來不會去過問小孩子的心情,所以根本不知道他發生什麼事

 

這種家長非常無藥可救,但是呢...其實現實中滿多的?

 

則是飽受欺負的學生,痛恨老師的理由其實很可笑

 

但他或許只是想找一個理由去痛恨而已,因為其他人鬥不過

 

只好去找更弱小的下手,於是找了他們老師的女兒...

 

又因為自己常被瞧不起,被自認的好友背叛時,心中有著不服輸的心態

 

最後做了傻事...

 

在他的心中,應該是藏著悔恨的吧? 但是因為不服輸的想法

 

早就大於他對人命的觀感了(所以說也是個中二病)

 

班長的部份,其實我看到最後一幕前,跟班長的想法都是一樣的

 

一直覺得老師應該是出於美意,說了點小謊

 

但實際上確有著更大的差異在後頭

 

和這個角色一樣,在乖乖牌的面貌底下,有著不可告人的另一面

 

不過這角色在電影中刻畫得不多,可惜了...是個正妹(這不是重點)

 

真正的重點,這位老師

 

坦白說我還以為只有開頭登場,卻沒想到最後居然是...

 

這個角色扮演得真的很棒,讓我不禁佩服起松隆子的演技

 

嘴巴上冷靜地說著話,背後竟隱藏著那麼大的影響力

 

痛失愛女的事,一般人不可能這樣子說

 

更何況事情是發生在自己班上...

 

其實在一開始,就已經表露出她要「復仇」的決心了吧!

 

 

 

 

 

而我思考的,就是電影裏面一直傳達的這一點

 

「最重要的東西被奪走」

 

老師的愛女被奪走了,所以他進行了之後的復仇

 

最後的結果,也是將對方最重要的東西通通奪走

 

礙於日本少年法的關係,即使小孩子殺人也不會被判刑

 

但是,如果自己最重要的東西不見了

 

恐怕遠比被判刑,來得更加痛苦吧?

 

這位老師進行的復仇,所要達到的或許就是這樣的結果

 

 

 

反觀自己,若是最重要的東西被奪走了,又會怎麼做呢?

 

這點老實說我也不敢想,也不希望發生

 

又或許是擔心發生了,會有什麼難以挽回的事情跟著發生吧

 

看完電影,雖然不能完全贊同這位老師的作法(當然畢竟是故事)

 

但是卻能體會那種失去摯愛的感受

 

也能體會到學生那種自私的想法

 

看來我有必要好好教導學生...老師不可能把全部心思放在他們上

 

畢竟老師也是有自己的生活的

 

不論是誰,應該都是自己(家庭)為重,工作次之吧?

 

至於學生會做出些不可理喻的舉動,坦白說我也見識過了

 

或許自己教導不周,沒辦法知道他心中在想什麼

 

真的要說,恐怕也是一串「告白」吧

 

(但這個學生已經轉走了)

 

溺愛的家長,我沒辦法救,要說真正無藥可救

 

大概就是這樣的家長吧

 

極度地不負責任又自我感覺良好

 

似乎把自己的孩子當做神佛般地供養

 

等到面對現實時又承受不住,才會崩潰

 

既然如此,何必當初呢?

 

 

 

看完後心裡會悶悶的,但並不是不好

 

這電影真的很棒,也不得不佩服導演的手法

 

用柔和的音樂和殘酷的舉動,不協調地搭配表現出青少年的無知

 

排擠的手段,還有那種不屑一切,或逃避現實的態度都詮釋得很好

 

許多小地方也看得出非常黑暗的部份,像那個打氣的留言板...

 

(讓我抖了一下,等會來翻翻學生給我的有沒有玄機在XD)

 

算是今年度看了最深得我心的一部佳作了!

 

 

 

 

 

最後,我想這部電影,對於教師來說,會更有感觸吧

 

(尤其是描寫學生的部份)

 

對日本的少年法也覺得真的很...

 

但是台灣好像也好不到哪去?

 

原作的作者,本來就比較善於描寫人性的黑暗面

 

所以說,實際情況不會這麼可怕啦...

 

但還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若是教育環境再不改變,哪天這種情況說不定真會發生

 

哪天說不定真的要通過BR法...(抱歉離題了)

 

 

 

以上,個人的一點小心得

 

其實想寫的還有很多,但還是多保留一點吧~

 

說不定還有其他想親眼去看看的人囉~

 

 

 

也想找原著來看,但我對小說實在是......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文森 魚 的頭像
    文森 魚

    文森魚的避難所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