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2-08-085110

                    MIKU:「要發廢文就說,還講那麼漂亮幹嘛?」


 

寒假...不知不覺過了一週

 

寒假的業務量比較輕,這點是不能否定的

 

但我已經被很多人問過「當老師可以放寒假很爽吧」,「寒假很閒哦」

 

這一類的話,雖然和其他工作比起來是沒有錯

 

但老實說真的不太喜歡聽到這種話...今天如果學生不放寒假

 

我也會乖乖去上課的,我們的寒暑假,不就是因為學生放假的關係嗎?

 

今天要修改教育法規成沒有寒暑假,我會舉手贊成~

 

雖然這種規定是不可能通過的啦...

 

但我會贊成就是因為,如果今天沒有寒暑假,莫須有的罪名又可以少一條~

 

沒有放長假也比較不用擔心放完假回來,學生的轉變是多麼令人絕望(?)

 

很可笑...照理說放假時間是家人可以多陪孩子的時刻

 

(我知道家長要上班,但至少過年過節可以多陪陪小孩吧?)

 

但放假反而是孩子不被受到照顧的時間

 

也是有家長即使放了假,仍然不願意去面對要照顧小孩的事實

 

嗯...上面這個是家務事了~

 

總之我為何一開始就碎碎唸啊?

 

正題都還沒開始不是嗎??

 

 

 

 

說正題其實也沒那麼嚴肅

 

只是想隨意抒發一下,加上好久沒運用自己的部落格打打東西了

 

偶爾增加一點文章量...似乎也不錯?

 

文章內容沒有什麼價值,甚至沒有值得一看的地方

 

所以呢,有空閒的人再看吧~

 

不用太在乎我的碎碎唸XD

 

 

 

 

去年去看了上面這部電影...雖然不怎麼有名氣

 

中文片名也翻得鳥鳥的,是說我也不知道"detachment"一詞翻作啥比較好...

 

超脫嗎? 分離嗎? 不偏不倚?

 

看過電影我會覺得第一個比較好...因為這主角就像與正常世界隔絕一般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儘管探討的東西不是很容易理解

 

但是它不像"春風化雨"一類的電影,到最後都有很好的結果

 

那樣反而讓我覺得很不真實,雖然那是教育的最終目的

 

但教學的路上,不可能是那麼順利的...因為老師也是人

 

老師也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煩惱,導致自己在教學上的不同

 

劇中的主角自願選擇擔任代課老師,就是希望不要和人太過親近

 

雖然沒有說明的很清楚,但多少看得出他是在小時候家庭出了問題

 

才會有後來這樣的想法

 

故事最後用了非常...的手法完結,給人留下很多想法

 

對於自己正好也是擔任教職的自己,有時候也會想...自己想要改變什麼?

 

但是到頭來,又真的能改變什麼?

 

或許什麼也改變不了...或許......

 

基本上個人挺推薦這一部的,當然這並不是什麼喜劇或是校園片

 

而是很嚴肅的劇情片...其實個人還頗愛這類電影的

 

比起看小說還不會讓我睡著,卻又可以有很多想法~

 

等影片上市後再去買回來收藏並回味吧...嗯? 會賣DVD嗎??

 

 

 

 

結果在講的還是教職的事啊...orz

 

那麼接下來要講的還是工作的事!

 

去年參加了乏味無比的研習,卻有了意外的邂逅

 

至今仍令我難忘~

 

說到研習,我要先講另一件事XD

 

現在因為12年國教的推行,上頭或許要求各縣市都要加強補救教學的部分

 

所以每次去開補救教學(以前是攜手計畫)的會議

 

總是不斷要求我們對學生施測率要達100%,沒達到的話就#$%^&*

 

同一天研習就講了不下五次

 

我知道他們有上頭的壓力,但是直接面對學生施測的我們,所遭遇的情況是怎樣呢?

 

簡單敘述一下

 

施測是用電腦作答,學生必須去完成國,英,數三科的測驗

 

沒通過(未達60分)的,在下學期要繼續進行追蹤

 

聽起來是頗有計畫性的,但是來施測的學生,有一半(或以上)是來敷衍了事

 

三個科目在45分內完成...根本神人不是嗎?

 

明明聽力要用耳機,學校準備耳機給他們

 

他們還說「不用了,我按一按就好」,然後就在沒有耳機的情況下答完聽力測驗

 

學生是來應付我的

 

然後我為了100%的施測率來應付教育局

 

教育局為了這個漂亮的數據,好應付上頭

 

上頭才能把這種漂亮的東西攤出來給世人看

 

......簡單說就是這樣,我把我的觀點在研習的最後提出來

 

不過上頭的人沒有回應,我想大概也不知道怎麼回應我吧?

 

但我還是一樣,看不過去的還是不說不行啊!

 

結果下學期依然要繼續施測

 

估計下次開會又要各校去拼施測率100%了吧...

 

這種沒有實質意義的施測,還真不知道要維持多久

 

 

 

好啦,我知道又離題了

 

雖然這研習是乏味,無意義,又浪費時間

 

但有次我在翻研習冊子的時候,赫然發現了我小學導師的名字

 

所以馬上抬頭起來掃視一下,便看到了老師

 

後來休息時間就去找她聊聊...

 

其實我不是一個喜歡去跟別人打交道的人

 

除非是很要好的朋友,不然通常不會主動去打招呼

 

但畢竟是以前的老師,要說是恩師...好像也不算

 

但過去那兩年,老師從沒有打過班上同學倒是真的

 

這也間接影響到我現在打死不會去碰學生的想法

 

(當然現在也碰不得,是說就算能碰我也不會去碰)

 

聊了才知道,原來老師明年(現在應該說今年)打算退休了

 

而她已經擔任組長的職位第八年了...

 

當年帶我們那班的時候,老師應該才剛進學校不久吧

 

一轉眼也20年...仔細想想要退休了也很正常

 

後來老師留了兩句話給我

 

第一句是這個組長的職位,如果自己沒有意願,最好快離開比較好

 

老師會這麼說我可以理解...因為教學組的業務量真的難以言喻

 

但我想我還能繼續做下去,雖然繁忙,但我還能接受,當時也是自願接的

 

第二句是要我趕快結婚

 

這個就只能說...老師,對不起了XD

 

至少到目前還沒有這個想法,一個人過得挺快活

 

再說現在的大環境,讓我覺得結婚生子都是給自己添麻煩(個人看法,勿見怪)

 

更遑論我非常討厭小孩子的事實,能遠離小孩是更好不過的了

 

雖然目前沒辦法做到就是

 

 

要離開時看到老師不斷拿下眼鏡,按摩著疲累的雙眼

 

不知不覺感到有些鼻酸...

 

老師...您辛苦了

 

同時也告訴自己,我要繼續努力下去!

 

這個職位老師撐了八年,若是情況允許的話,我也會繼續做下去的!!

 

並且把我該做的工作盡量做到最好...

 

雖然不知道能努力到怎樣,但是不堅持下去是不會曉得的吧?

 

 

 

以上,就是我和過去的老師相遇的一段小插曲

 

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卻是在去年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當然,還有其他的事情啦~

 

 

 

嗯...不用猜測我是哪一個,其實很明顯了(不就那隻魚嗎XD)

 

這是為了去年畢業典禮,給之前我帶過那般的畢業短片

 

雖然三年級不是我帶的...也就是說我沒有帶到畢業

 

但累積兩年的感情,還是有很多想跟他們說說

 

製作影片時,看著他們從一年級到三年級的成長

 

真的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也覺得他們真的改變了不少

 

當然或許是自己班的孩子吧,總覺得他們是往好的方面發展~

 

大概就像父母都會認為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一樣

 

畢業到現在,偶爾還是會碰到這些孩子,所以也會想多跟他們聊聊近況

 

雖然只有短短兩年的師生關係,但我相信這是種緣分

 

希望他們將來都能有好的發展...不然至少能朝自己的目標前進

 

也感謝最後一年幫我帶完的老師,我知道後母班都不太輕鬆

 

不過還好是滿順利地畢業了,不然我也覺得很不好意思啊...

 

最後,我一直希望能讓Miku的歌聲出現在校園之中

 

我做到了! 同時這部短片也拜Miku之賜,賺得不少淚水~

 

櫻之雨...真的是非常適合畢業季節的歌曲啊

 

現在聽到這首歌,還是會讓我想到製作影片時的那些照片

 

不自覺地又會懷念起過去這三年的往事...

 

 

 

說到往事,過去有人和我說過

 

希望我不要一直沉湎於過去,應該要更加把握現在

 

我不能說這是錯的,但我更不能把過去的事情忘掉

 

人啊...是不斷累積經驗才會成長的

 

就像RPG遊戲要練功升等一樣

 

沒有過去的種種,就沒有現在的自己

 

我想說的就是...我是不可能拋棄過去的

 

所以去年的年底,我又跑回澎湖去了XD

 

 

回澎湖已經變成我每一年必做的事情了

 

更何況去年12月7日...這是我退伍滿五周年的日子

 

即使在那種天氣回去被人當白痴也好,我不在乎

 

因為那是我充滿回憶的地方

 

雖說過去服役的地點是在更離島的七美

 

但實際上我對整個澎湖都很有感情呢~

 

即使服役期間只有一年多,卻是唯一讓我離開居住地的一段期間

 

在那邊碰到的人,事,物,改變了我過去許多的想法

 

人真的要出去多見見世面,或許也可以藉此更加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追求的是什麼

 

或者是自己在乎的其實是什麼...

 

老待在同一個地方,只會為周遭的事情煩心

 

這時不妨拋下一切,到外頭去走走

 

嗯,雖然當時是以服役的名義到澎湖的,但實際上是抱著這樣的心態

 

我覺得收穫不少~ 也很珍惜當時的一切

 

這邊獻醜一下,放上過去所繪的兩張圖

 

圖醜勿見怪...我一向不會寫生XD

 

Cimei-01

七美的碼頭,只要是搭船來的,一定都會看到這邊

 

通常是停放著一排機車給人租借...冬天就不需要了~

 

Cimei-02  

服役的地方 ─ 七美國中

 

仔細看這是四年前畫的,一樣是12/7

 

學校很小,操場的籃框一直是失蹤的狀態XD

 

雖然很小,但也因此和當地的老師們感情都很好~

 

說來也五年沒回七美了

 

今年希望...可以回去看看!

 

聽說也改變了不少,尤其是國中,真的很希望回去逛逛啊

 

不過當地應該剩沒多少人認識我才是XD

 

 

 

但是,凡走過必定會留下痕跡

 

這個島的一切,以及在那邊所發生的事情,共事的夥伴

 

會永遠存在我的心中的!

 

 

 

當然從事這個職業,也希望自己能夠改變一兩個學生

 

或是能讓他們記得我說的一兩句話

 

去年年中遇到的一件事情,讓我告訴自己,我的教學沒有錯,讓我不會放棄這工作

 

 

一位三年前畢業的學生突然回學校來造訪

 

雖然變了很多,但我一見到她就認出來了

 

因為過去對這位學生就挺有印象

 

以前她很沉默,但下課常常拿著題目來問我

 

雖然我總是一一解題,但不知道她聽懂了多少

 

在成績上似乎也沒有多少反應出進步的現象

 

不過她一直到基測前,都還是會來問我問題

 

 

畢業後三年,她回到學校來找我

 

現在看起來似乎較開朗些,模樣也像個小淑女了

 

不過來找我的目的仍然是問問題XD

 

因為她想藉推甄進去自己想要的學校,所以請我幫忙看英文的推薦函

 

當然這是很難得的機會

 

(老實說,也好幾年沒學生主動會私下來問問題了)

 

所以我就像過去一樣幫她一一「解題」(修正錯誤)

 

解決問題之後,她問了我一個問題

 

她說像她這樣的程度會不會很差...

 

我回答了...只要還願意努力,進大學就不用擔心會輸給別人

 

這是我自己的經驗,過去自己英文也不敢說很好

 

所以進大學的前兩年讀得很辛苦,但還是熬過來了

 

這位學生如果能保持這樣的心態,我相信不會太差的

 

至於為何她會選擇要走英文相關的科系...就不知道是不是受我影響

 

但那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有沒有這個心去努力吧~

 

 

後來她靠著推甄上了自己選的大學

 

真的該好好恭喜她才是

 

同時這也是給我的一劑強心針

 

以往我總是覺得自己教學很差,畢竟踏進這職場沒很多年

 

但老師所期望的其實不多,就是能看到學生為了自己的目標去努力

 

若能在追求目標的同時給予一點助力,使他們不至於走偏

 

那應該就達成了我的目的了吧?

 

所以將來我想我還是會繼續這麼做...

 

不曉得能幫幾個人,哪怕只有一個兩個

 

真的幫得上忙,那我想我在面對自己的工作,就更加問心無愧了吧!

 

 

 

 

 

 

 

以上是去年的二三事

 

文章可能長到讓人想罵髒話,又沒有什麼組織感

 

嗯...因為是閒聊嘛,所以一開始MIKU就說了,只是篇廢文而已XD

 

不過肯浪費空閒時間看完的人,還是很感謝你們賞臉啊!

 

我的碎碎唸充滿了自己的想法,如有不能認同處還請多多包涵~

 

 

 

最後附上去年和Miku出遊澎湖的照片吧(咦)

 

2012-12-07-1257462012-12-07-1448132012-12-07-144627

 

這種天氣去當然是獨佔沙灘XD

 

其實還是有一點點的遊客啦,但遠一點的地方就完全沒有~

 

上面有三個沙灘的景...有去過澎湖的不妨猜猜看?

 

2012-12-08-094356

第二天...天氣不太好,還是衝去西嶼

 

遊客必拍的跨海大橋當然不能少~

2012-12-08-101505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比想像中還壯觀不少,真是大自然的完美造化~

 

有去澎湖的話一定要來造訪啊!

 

2012-12-08-112650

遙遠的西嶼燈塔

 

老實說當天是第一次去,因為天候不佳,風真是有夠......大的啦!

 

騎著小50好幾次被吹偏,只好慢慢騎,安全第一~

 

但能夠抵達目的地,這成就感是無可取代的呀

 

2012-12-09-094645

馬公街頭

 

最後一天回去前,回到最熟悉的碼頭來逛逛

2012-12-09-094746

短暫的造訪就到此結束

 

今年...我一定會再回去的~

2012-12-08-121152

最後放個閃...不對啦

 

這個愛心代表的可是對於澎湖的愛!

 

希望下次回去還是可以再到自己喜歡的景點去

 

另外,也要繼續尋找還沒造訪過的地方~

 

讓自己的足跡踏遍澎湖吧!

 

就姑且把這個當作是自己的夢想之一囉~~

 

 

 

以上,碎碎唸結束

 

嗯,感謝願意觀看的人們XD

 

 

下次要繼續來分享敗家收藏品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