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7698.JPG  

                           期末キターーーーーー! 其實沒啥值得高興的。


 

 

~這篇沒有分享,不喜歡看囉嗦文的可以離開了XD~

 

 

 

回顧去年,碎碎唸文章只有五篇

 

不得不說我真的退步了,或換句話說,沒有打算碎碎唸了?

 

當然這是不可能,認識我的,都非常受不了個人碎碎唸的功夫

 

更別說是學生了...

 

所以其實我只是從網誌移到現實生活而已

 

同時也該在網路上面節制點

 

過去曾經帶給他人困擾,所以也告訴自己絕不再做這樣的事情

 

雖然個人還是有看不過去的事情就一定會囉嗦

 

但是平常不會在網路上面講就是了

 

這也是科技太過發達的副作用啊~

 

明明網誌的原意是要讓個人發洩(?)的

 

但實際上這些東西還是攤開來給世人觀賞~

 

所以嗯...自己還是要多留意才是

 

 

 

但偶爾還是要解禁一下吧!

 

總之,如果不喜歡看廢文的話

 

其他分享的文章比較有意思

 

另外還是在開始前要說...內容若有雷同之事,切勿對號入座

 

我只對事不對人

 

別替我把事情變複雜了...

 

話雖這麼說,其實我也不會做啥攻擊性的言論了啦

 

 

 

總結這個學期至今,我可以用一個字來說:

 

CHAOS

 

嗯,真要說的話,這學期以混亂開始,至混亂結束

 

雖說這個職位剛接到第二年,馬上就碰到了嚴峻的考驗

 

儘管自己沒有要放棄不幹的念頭,但未免也太過精采...

 

期初每週都出狀況

 

導致學校課表一直到了第八週才穩定下來

 

就連我上台中去看個模型展,也得一邊擔心著接下來的課表問題

 

生日呢,也在準備著下一階段代導師的課程調動

 

到了期末考,就一直有種不安的感覺揮之不去

 

果然自己不安都是有原因的,也還好做了心理準備

 

事情在糟糕的狀態下,以最平安的方式結束了

 

其實每一次都是一樣的,發生的事情都非常突然

 

但到了最後還是勉強圓滿收場~

 

這算是自己的成長嗎?

 

個人覺得不算...如果有成長的話,應該可以更淡定去面對吧!

 

(話說淡定這個詞已經退燒了...果然我是跟不上時代)

 

從這點就可以知道自己還有得磨練的

 

下學期...目前看來就已經有著難關在等著我

 

不知道這次能不能處理得更好? 即使不行,也得完成啊~

 

 

 

以上是個人工作上的事情

 

接著要說的是近來的心得...

 

最近軍公教被不斷砲轟,因為拿人太多,吐不回去

 

加上媒體與某些政客惡意煽動

 

搞得公職人員好像都背負著莫須有的罪名

 

我不曉得不屬於軍公教的人們有啥資格批評

 

就像我不會去批評我以外的工作...因為我根本不了解

 

不了解就沒資格去說,說了也應當沒人會聽信

 

可惜目前國家的亂象太多,多數人也是處於chaos的狀態

 

我懶得去批評執政如何,因為沒有用

 

但我更不能接受惡意煽動的那群人,是嫌生活太無趣嗎?

 

無奈家裡也是有被煽動的家人,常跟我提起我什麼優惠要被砍掉

 

其實我一定都不在乎...又不是為了拿優惠才選這個工作的

 

但對於這些事情我真的不想去回應

 

教職被世人看不起,受害的終究是將來的學生

 

我認為繳稅很正常,砍優惠也沒什麼不妥

 

但是仇視這個職業,個人就覺得非常無聊

 

簡單說一下,這種仇視公職人員的風氣延燒到各地

 

家長延續給學生,學生看不起老師,不屑老師

 

老師無奈也改變不了這個大環境

 

最後學生沒辦法學得該有的學習「態度」而進入社會

 

被社會淘汰→產生社會問題

 

請問這樣會比較快活嗎?

 

或許家長,警察們會比較忙碌一點

 

但如果這種問題可以提早解決,豈不是更好?

 

更不用說現在吵得沸沸揚揚的12年國教

 

在配套尚未完善的情況下就上路,目前碰到的學生

 

一副就是「反正我有學校唸,不用讀書」的態度

 

將來的競爭力可想而知

 

當然個人是在比較偏鄉下的地方任職

 

都市的話可能是另一個樣子

 

上頭的政客想要看到的大概是都市的模樣

 

鄉下的部分可能沒在管,就讓我們這邊的學生以後去填補社會的底層這樣

 

那這底層未免也太厚了一點......

 

 

 

但是大環境不論

 

我還是想說...在這種老師被看扁的時代

 

老師更是要自重啊

 

有時候我真的很想說...自己沒辦法做好身教,要如何去教導學生?

 

例如要求學生不要遲到,自己卻沒辦法準時

 

要學生上課閉上嘴巴,自己在開會時卻也滔滔不絕

 

要學生認真聽課,自己卻連備課都沒做好

 

去年有提過...我覺得老師不一定要把這份工作當作志業,去拋頭顱灑熱血

 

但是這工作所面對的是學生,是人

 

就像當兵時的班長,要面對底下的下屬一樣,要不能以身作則

 

哪個兵會想聽你的?

 

所以最低限度應該是做好身教,再去談其他的東西...

 

雖然我覺得自己做得也還不足,但是至少我對學生碎碎唸時

 

我覺得自己是站得住腳的

 

因為我確實把我說的做到了,他們也確實沒做到我做的事情

 

唸得有憑有據,僅此而已

 

如果是心虛地唸,那麼根本沒有意義,也別希望對方會想聽

 

 

遺憾這學期發生一次自己中午睡過頭而晚進教室的事情

 

當然我一進去就先向學生道歉...這確實是個人的疏失

 

學生之後也開玩笑地問我「老師你不會再睡過頭嗎?」

 

我說「絕對不會,這種事情有一次就已經太過分了」

 

之後碰到下午第一節課,我寧可中午不要休息,撐完了再休息

 

這樣才不會讓我再次發生那樣的事情,我也不想推託是自己太累等等的原因

 

即使真的有那樣的事情...但是該我盡的職責,沒做好就是我的錯

 

沒什麼好多說的吧?

 

 

 

另一點讓我擔心的是...老師真的能自重嗎?

 

當然這會說到現今的教師聘用制度

 

也給對這個工作不瞭解的人參考一下...

 

因應即將到來的少子化,每間學校都會保留名額不開缺

 

以防學生數減少,會有老師過多學生過少(就是一般說的超額)狀況

 

但光靠正式教師,基本上沒辦法把全校的課程上完

 

因為這當中還要扣掉兼任導師,行政工作的減授節數

 

多出來的節數,就必須聘任代理代課教師

 

代理教師的薪資與一般教師一樣,所以比較會有人願意來應徵

 

代課(兼課)教師則是依堂數來算鐘點,如果缺的節數不夠多

 

基本上很難會有老師願意來應徵

 

但沒有足夠的老師,是沒辦法上課的

 

所以在代理代課制度上,會分為幾次的階段

 

到後面的階段,其實只要大學畢業,沒有相關經驗的人

 

也都可以來應徵了

 

我說的一點都不誇張...

 

而至於來應徵的人到底合不合適?

 

坦白說...通常應徵到這個階段,都已經是開學前幾天了

 

學校通常到這個時期,就是希望有人願意來就好

 

因為教師人數不夠,授課節數不足

 

上級單位每年都會調查各校的代理代課比例

 

但調查完也沒有任何作為

 

於是,每間學校可能都會有非教育體系的人來任教

 

雖然我不是說這樣的人就不好,多半肯來的老師都還是很認真的

 

但是反過來想...老師這行業...不就變成最簡單就能應徵到的工作了嗎?

 

只要你有心想教書,等到學校缺人急徵人的時候去,就錄取了

 

而今天一個無心教書的人,若只為了賺點外快,也是比照這樣的方式錄取

 

這是很可怕的事情啊

 

可怕的是老師這行業不再有什麼「質」的分別

 

現在上頭還想要推動教師評鑑制度

 

我很想問...充斥著這麼多不一定是正式教師資格的環境下

 

是要評鑑什麼?

 

沒修過正式教育學分,卻要接受評鑑,是很可笑的事情

 

 

當然,以上還是在偏鄉下的學校比較會發生的事情

 

都市的學校,有開缺應該很多有正式教師資格的老師會搶著去

 

(或許啦,個人不在都市學校,不便多做評論)

 

個人還是覺得這樣的制度,只會讓我們這樣的學校向下沉淪而已

 

即使我們都能夠自重,沒辦法保證每年替換的老師...

 

甚至有些並不是真正的老師,會能夠自重

 

沒有待在這個環境過的人,卻要他依照這個環境的規矩來做事

 

這也是頗為困難的一件事,不是嗎?

 

(當然個人是希望...願意去應徵哪份工作,自己也應該先做點功課啦)

 

 

總之這是個人擔心的事情,或許上頭是不會解決的

 

因為教學出了狀況,處理的也是學校內部

 

但真的很希望目前制度所產生的問題,能夠讓上頭的知道啊

 

 

 

 

 

以上是個人的一點小囉嗦

 

一點? 好啦...打完這邊剛好一點吧~

 

接著說說新年的期許......

 

 

 

 

 

nothing

 

 

 

 

 

我果然還是悲觀為主的

 

日復一日,週復一週,回到家中看到的狀況就是沒辦法改變

 

明明我認為是非常不應該的狀況,卻無力去改變

 

所以我覺得未來的一年也是不可能改變了

 

既然改變不了自身的狀況,我還是要跟自己認識的所有人說...

 

 

「請衡量自己的狀況與心態,如果沒有心力,就不要去養小孩」

 

 

生了小孩再丟給別人照顧是很差勁的事情

 

更何況把責任推得那麼明顯,更是令人作嘔!

 

我雖然沒有小孩,將來應該也不可能會有

 

但我很清楚在自己將身為父母前,有很多時間可以做準備的

 

小孩再怎麼快也要媽媽懷胎近10個月

 

那麼既然有決定家裡要添加新的成員,就應該調整自己的心態

 

好好地整頓家裡的環境,然後謹慎並於快地接納新成員

 

而不是在出身之前,就只想著要把小孩子丟給誰照顧

 

出生之後還真的就丟給別人......

 

人會身為父母,在一生之中恐怕不是零就是大於一

 

沒有人一生下來就很會照顧小baby

 

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心去學習,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

 

家裡多了小孩要照顧,一定會犧牲自己的時間的

 

如果連這一點時間都覺得不應該犧牲

 

那...真是苦了小孩啊,因為他也會感受到父母的心裡想法

 

認為他自己是被生下來影響父母作息的累贅

 

所以我會建議沒心力養小孩的話,就不要生小孩

 

苦了替你照顧的人,更苦了這個孩子...何苦呢?

 

 

好在身旁的好友們,對於自己的孩子看來都還挺有責任的

 

即使不能當個好父母,至少要是個用心的父母

 

小孩子一定會感受到你們的用心,然後慢慢塑造成他們的個性的~

 

 

至於自己...家中的狀況

 

就不願多談了

 

反正個人的言論與說法也不會被認同

 

一次次的碰壁,就像每次都被電擊的狗一樣(誰的理論去了?)

 

到最後也麻痺了,可以的話我就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吧

 

當個自私的人...雖然我一直都是

 

 

 

 

最後,老話一句

 

改變不了大環境,就只好試著改變自己

 

我只希望對自己好一點,讓自己在工作之餘

 

也能保有愉快的心情~ 所以...我會繼續分享我的敗家物的(咦)

 

這個可以當作今年的目標嗎XD

 

 

 

 

有點多,有點囉嗦...可能也抓不著重點

 

大概累積太久了,所以打起來就停不下來

 

看不懂的話請見諒,就當我在碎碎唸吧~

 

 

 

啊,這本來就是碎碎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