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1387.JPG 

                                   身為教師,該維護的是? 


 教師節都過了...

 

不過好像也無所謂啦~

 

今年的教師節,老師似乎有了些抗議的動作

 

起初我不是很了解,後來知道了原因,也覺得有些不以為意

 

主要是因為這活動並不能帶來任何實質效益

 

在台灣如果這種抗議就有用的話,我第一個就訴求酒駕重刑

 

實際上換來的大概也只有官腔式的回答

 

例如「老師的聲音我們都聽到了」,「會盡力朝著目標努力」

 

不然就是幾字箴言的方式呼嚨過去

 

沒看新聞,不知道後來這抗議活動的結果是如何

 

但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以下敘述的仍是個人看法

 

若有任何不合意的請見諒,不要求任何人把我的文章看完

 

不贊同我的立場也可以直接離開

 

 

 

個人認為,教師節比較希望讓這個社會重視「教師」這個行業

 

目前這年代,教師這個職業似乎是五個人之中就有三個批評的

 

原因有時候是隨媒體起舞,有時候是因為過去對老師的怨恨

 

或者有時候只是純粹看不起這個行業(或是酸葡萄心態呢?)

 

但我最不能接受的,是每次談到自己工作的時候

 

總有人會調侃著「老師最好了,有寒暑假還可以領薪水」

 

類似這樣的言語,在我聽來格外刺耳

 

如果不是自己朋友說的,我可能早就先翻臉了

 

另外像是「老師不用繳稅」一類的話

 

當然這句話終於快不用再聽到了

 

 

有時候,這些外界對教師的看法,根本是一直以來的規定

 

覺得老師放寒暑假不合理,那何不去抗議修法?

 

我雖然進入這職場也有六年了,沒有真正哪一年讓我感覺到

 

有正常寒暑假可以放的,更遑論現在兼任行政工作

 

就算不是行政工作,擔任導師時

 

放假也必須把學生的資料做整理,教材做準備

 

或許放假期間是會比較輕鬆沒錯,應該說...

 

學校只要少了學生,不就會比較輕鬆了嗎?

 

偏偏外界的人都只看到表面...有想過學生在學校時的狀況嗎?

 

有想過明明四點下班,老師還要留下來處理事情到五六點嗎?

 

有看到中午休息時間,沒得休息卻還要處理臨時事件嗎?

 

這些東西都沒看到,根本沒資格評論教師這個行業...

 

或許有人會說不是每個老師都這樣...是啊,我也贊同

 

但這樣說不公平,應該說「每個行業不都是這樣?」

 

 

今天有人得到了這份工作,把工作當作一生的志業,過得多采多姿

 

有人得到了工作,把工作當作賺錢的工具,為了錢而打拼

 

每個工作不都是這樣?

 

與其批評老師之中有這樣的人,為何不看看自己的工作崗位呢?

 

再說當作賺錢的工具,把自己的工作完成了,那有何不行?

 

 

不過好好思考,為何教師這職業總是受到攻擊

 

大概就是因為和「人」的接觸太多吧

 

各行各業面對的東西不同

 

除了服務業之外,我想和人互動最多的恐怕就是教師

 

服務業是以服務人為主,這個我沒意見

 

但是教師不知何時也變得像服務業一樣

 

為了迎合家長的口味,來建立教學的走向

 

不同的是服務業會被申訴,教師則是會被告

 

曾幾何時,教師已經變成風險如此高的職業...令人不解

 

 

那些總喜歡酸教師的人

 

是否想過我們每天面對的,不是冷冰冰的機器

 

而是來自各式各樣家庭的學生

 

還有許多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家長

 

即使教師再怎麼想不去管,教學都還是我們的工作

 

再者,所謂「術業有專攻」,教師負責教學

 

就像電腦工程師負責寫程式,黑手負責修理汽機車一樣

 

沒有誰比較高貴,誰比較卑賤的分別

 

既然如此,為何還老是批評教師呢?

 

說句難聽點的...真的不滿老師教學的人

 

何不踏進這職場來試試?

 

 

而許多人是隨著媒體起舞的

 

明明大家都知道媒體是社會主要的亂源,卻還是隨著去批評

 

實在是很可笑...其實會批評的人

 

還是打從心裡就看不起老師吧?

 

只是剛好找到和他們心意相投的媒體,並當作代罪者而已

 

 

今天我才跟學生提到

 

老師跟學生的關係可以單純一點

 

不用搞得像是仇人或債主一樣

 

同樣這點我覺得也可以套用在家長身上

 

家長們,過去若是受到老師的管教而心生不滿的話

 

那也已經是過去的事了

 

沒必要投射在現今的社會上,為反老師而反老師

 

這樣子下去,受害的是自己的小孩

 

因為你們不敢管,又不讓老師管

 

我不相信沒受到管教的小孩會自己往好的方面發展

 

就算有,那也只是少數中的少數而已

 

大部分的人都還是需要受約束才能成長的

 

你也是,我也是,大家都差不多

 

所以別把自己的小孩捧作神,把教師視為邪惡化身

 

到頭來就算真的除魔成功...神也早就離去了

 

 

 

教師節...總是會讓我想起這類的事情

 

過去對老師是畢恭畢敬的,反觀現在...

 

為何反差會這麼大呢? 是教育出了問題嗎?

 

如果是的話,是哪一方面的教育出問題呢?

 

家庭教育嗎? 雖然我不想這麼說,但事實上...

 

我真的希望為人父母者,應該要先去學習如何為人父母

 

或者政府可以省掉什麼補救教學的教師研習

 

多辦些加強家庭教育的研習給家長們去學習

 

甚至要修滿多少學分才可以當人父母

 

這樣子或許能讓家庭教育更有點樣子

 

也讓學校的功能稍微恢復些

 

 

 

............當然我知道

 

上面講的是沒有任何實質效益的

 

所以我不會去多做什麼

 

但我大概可以預告

 

繼續打壓教師這行業,對未來是沒有好處的

 

教師只能選擇明哲保身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工作

 

簡單說就是把工作當作賺錢的工具

 

加上家長不好好管教自己的小孩

 

將來增加的是社會的問題

 

最後受害的由全體國民來承擔,誰也逃不掉

 

這就是最後的結果吧~

 

 

 

當然我總是存有比較負面的想法

 

或許也不像我所想得這麼絕望

 

但最後我只是想說...

 

比起抗議,我更希望教師能站出來維護自己的行業

 

維護自己的專業,不要讓這社會看不起老師

 

個人認為這才是身為教師所該關注的...

 

 

 

最後,我從不後悔自己踏入這個職場

 

我永遠以教師為榮,並不是因為我自己身在這個行業之中

 

而是教師有很多值得人敬佩的部分

 

即使外界人們看不到,或不想看...

 

為有曾經走過,才真的知道最值得敬佩的部分在哪裡

 

也希望這社會能少一分批評,多一分認同

 

 

 

當然我覺得很難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