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ねんどろいど 鹿目まどか (28).JPG

                                不是討厭,是真的不喜歡... 


 

人的壓力,有一半以上是來自於自己給自己的心理壓力


所以常常聽到人在抱怨事情,細細思考過後,會發現事情多半是由於


自己認為「是那樣」,所以才會感到心煩,感到不滿


我覺得自己已經很久沒這樣的感覺了,但...畢竟我的修行不足吧


等到哪天可以淡定(?)地看著天下的一切事情進展,又能夠正常地過我的生活


我想這才是我所追求的...


會這樣說就代表我最近很煩...所以跑來自己的避難所這邊碎碎唸


且聽我慢慢囉唆自己到底在煩啥吧!


啊,如果嫌麻煩的話這篇可以不要看...不然搞得看的人比寫的人還煩可就糟了








首先,我要先表明自己的立場


我這個人,非常地不喜歡小孩子


(如果不能認同的,我建議不要看下去)





小孩子對我來講,真的是很不可理喻的生物


雖然說中二生也差不多,但是至少是能溝通的


我再怎麼樣都沒辦法改變自己對小孩子的看法


即使很努力地想去改變,仍然不能接受


所以要我這個人發瘋或許很簡單,丟個不受控制的小孩子給我


讓我跟他相處個三天,我大概就會先崩潰掉


或許也因為我本身就是不喜歡小孩,對於感覺敏銳的小孩子而言


我也就變成了難以接近的存在,會有種無形的戒心產生吧


或者說那是人的基本防衛機制...也因此我和小孩子不能親近


當然我也覺得這是好事,自然地,我會逃避接觸小孩子


可以的話,我真的衷心希望身旁永遠都不要有小孩子出現


為將來為人父做準備? 不,請讓我就這方面當個無責任的人吧!


我也不是沒推測過...要是自己真的有小孩會變怎樣?


如果是男孩子→鐵定被我嚴加管教,變成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可憐小孩


女孩子的話→200%是被我寵壞,對她的將來會有不良的影響


總之,不管是哪一種都不是好的結果,因為我就是不喜歡小孩子


更別說是帶小孩子了...




不過這一年多來,家中因為一些原因,幫忙帶親戚的小孩子


帶的人雖然不是我,但小孩幾乎整週都待在家


要說生活不受影響,那是不可能的


我只能盡量不讓自己的生活不受影響


這麼作或許很自私,我只能說...真的很自私


但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就是了



小孩子的狀況基本上也沒有很不好,一路看著他成長


如果是自己的骨肉,應該會很有成就感吧


很意外地我一點感覺都沒有,果然我也是很冷血的人


跟外表是一樣的吧?


但後來想一想,我為什麼會如此冷血,還是有原因的...




我這個傢伙,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對於我不喜歡的人事物


我會用盡一切方法來將對方無視,因為這是讓自己好過些的辦法


當然,小孩子本身是無辜的,我不可能將討厭的情緒放在小孩的身上


不是討厭...個人只是單純地不喜歡小孩


真正讓我不高興的,或許是為什麼小孩子得24小時寄放在家中?




在這邊闡述個人簡單的看法,也希望為人父母or欲為人父母者可以思考一下


(啊,不過這類的人或許根本不會看這篇文章?)


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學生


即使很糟糕,很差勁的也好,再怎麼樣時間到了,都得跟他說再見


「學生是一時的,孩子是一輩子的」


這個應該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


另外小孩子就像一張白紙一樣,要讓他變成怎樣,端看教育他的人怎麼做


該教育他的,並非只是學校的工作,應該是父母的工作


而且,還是個不得推託給他人的艱鉅工程


要成為父母,我覺得應該先想好這點,先「做好覺悟」再說



看過許多學生,其中比較常出狀況的,多半是家庭功能失調為主


有些是單親,家人無力照顧,不然就是隔代教養


近來過於寵愛小孩的比例也逐漸增加中


在學校失去管理的今日,看著這種狀況也只能令人不禁搖頭


當然這邊要先說清楚,並非上述的情況都是會有狀況的學生


也有家庭教育非常好的孩子,那些才是真正需要協助的


只是他們...多半很能自立自強,讓人感覺不出需要被多加照顧


說這些的主要原因,還是要講明一件事...


家庭教育,還是孩子個人發展的一個重要關鍵


以目前的教育環境,小孩子最重要的已經不再是學業


(雖然是這樣說,但其實還是充斥著很難看的升學主義)


重要的或許是為人處事的態度,以及培養個人的能力


個人能力是可以透過學校等等教育來發掘的


但是態度,卻是從小就應由家庭教導


所以父母應該要營造出可以教育孩子的環境


而不能夠以敷衍了事的心態來應付孩子


所謂的「敷衍了事」,現在最常看到的就是丟台電視,丟個電腦給小孩


只要他「不吵就好」,但實際上卻一點都不好


我想小孩子階段,最需要的應該還是家人的陪伴


不然將來他是不是也只會讓父母覺得「不吵就好」而棄之不顧呢?



另外,物質的享受,真的不應該給得太多


雖然小孩子階段不會覺得怎樣,父母通常也覺得應該讓小孩得到他想要的


「要什麼有什麼」,這種想法其實是非常要不得的


以前帶班時,常常會跟孩子提到「福利」一事


我總是要他們達到一定的標準,才能享受福利


而他們也很可愛,會因為這樣而約束自己(當然這只是指大部分的人)


雖然他們可能在得到福利後就會忘記之前的努力


但我相信久了之後,一定會成習慣的


對孩子不也應該這樣,不是「無條件」的愛


如果父母都無條件了,那小孩一定也會「無條件」地予取欲求


將來受苦的還是父母本身,不是嗎?




就以上簡單(?)三點,是個人的看法


然而跟我所心煩的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我想...我為什麼要提這三點,就是主要的原因了


自己的孩子卻不能花心力照顧,這樣對小孩是很不公平的


孩子最重要的成長階段,卻沒有父母的陪伴,小孩是很可憐的


如果只是用物質交換的方式,來換得自身的自由


我相信這不會是永久的,當然也不是最好的辦法


畢竟孩子是一輩子的啊...




個人要說的大概就到這邊


經過這一年半,我更加確信自己務必要當個黃金單身漢


儘管目前沒有「黃金」(人總要設立個夢想吧?)


即使我能提出為人父母應該要注意的幾件事


但教育者不見得就是執行者


可不是當老師的,每個都會愛小孩啊


當老師也不見得就很懂得怎麼當父母


至少我...沒有以上自己所說的覺悟,我非常了解自己


所以我絕對不會為人父親,這樣等於是害了自己的小孩不是嗎?





以上言論,有失偏激的話非常抱歉


因為我好像就是很偏激的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