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_2656  

                                    這種風氣,為什麼就是改不掉啦!


 

 

好久沒有來個單純的碎碎唸了

 

其實每次都不是「單純」而是唸一堆有的沒的

 

就當作是個人的一個情緒發洩吧XD

 

這篇文章只有囉哩八唆,沒有任何分享

 

所以如果沒興趣的就不用多看囉

 

 

內容還是跟過去一樣,充滿個人主觀看法,所以可能沒啥參考價值

 

所以......呃,還沒寫就已經說得一文不值

 

到底還要說啥啦...

 

 

 

直接進入前題好了

 

前陣子說過FB這個東西對現代人的影響

 

也提過手機對生活的影響

 

這陣子一路看下來,果然就和個人所想的一樣

 

但我想FB的熱潮,應該也會慢慢消退了

 

但是有什麼取而代之的,我想還是一樣會有

 

FB讓許多人的生活變得更彩色了,是不能否定的事實

 

但同時也帶給許多人困擾,一樣是明顯的事實

 

就個人而言,真的不希望看別人生活的實況轉播

 

可以的話像實況頻道這樣,開在那邊讓人家去看就好

 

而不是被強迫來看這些東西...

 

要不是FB有些公事上的需求,我應該會更加減少使用的頻率吧

 

 

手機就更別說了...雖然我覺得到現在還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

 

還在按電話鍵的自己活像個智障一樣

 

但相對地我也慶幸自己不會成為走到哪裡都要拿出手機來看的人

 

好像當兵準時回報一樣,一旦停下來就是看手機

 

到頭來果然還是人類創造出來的科技在支配人類,挺悲哀的

 

看影片也好,玩遊戲也好,聊天也好

 

當今的科技就是這麼發達,讓人可以用一台機器全部滿足

 

不過是否偶爾也回想一下,沒有這些東西的時候,生活還是可以照過的呢?

 

 

雖然我的想法很古板,我也不是完全不用這些東西

 

我也會拿遊戲機出來打,我也會用PSV上網(雖然效果很差)

 

但是否...不用被制約住呢?

 

常常騎車時看到有些人停個紅綠燈也要拿手機出來

 

更誇張的是一邊騎車一邊看手機(雖然這是違法,但我在的城市看不到有人會被抓)

 

有什麼樣的事情,重要到需要如此頻繁地使用,甚至不顧安全?

 

我想是沒有吧......

 

 

 

好啦,這其實跟今天的主題沒關係

 

硬要說還是有一點關係

 

因為手機的使用其實也是一種盲從,一種跟瘋的習性

 

或許我待在台灣,所以認為這是台灣人的劣根性

 

其他國家或許也有,或許更嚴重就是了...

 

但是每次看到這種盲從的風氣漫開來,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去年末,和朋友聊天時,在國外工作的他提到了台灣人的物質生活

 

他認為台灣的物質享受非常多,所以很多人都會以享樂為先

 

即使這個東西自己用不到,還是會去追求

 

而個人認為除了物質享受過多以外,另一個問題就是大家的盲從

 

看著有這樣的東西,就會覺得自己也要跟著擁有

 

加上媒體的渲染,好像沒跟人家一樣,就是異類似地

 

 

前陣子的iPhone就是一例了

 

要說自己真的需要用到才買的人有多少呢?

 

又有多少是因為媒體報導或是身邊的人買了,才跟著去買的?

 

當然我也不是批評它有何不好,或是它廣告方式有何不當

 

而是...買了後有多少人真正去使用了這手機實際的功能?

 

還有自己的經濟能力是否符合去使用這樣高價位的手機?

 

 

基於上面這一點,我就認為在國中這樣的學校環境,看到學生拿著智慧型手機是很弔詭的事

 

學生一定沒有這樣的財力來負擔,更何況幾乎都是隨時可以上網的手機

 

那麼學生的家長又是基於什麼理由,願意為他們買手機,又願意讓他們帶來學校呢?

 

我想,這又是另一種跟瘋的流行造成的

 

 

班上有人帶了→其他同學回家去跟父母吵

 

→父母覺得要讓孩子跟其他人一樣,才不會被當異類→幫他們買手機

 

 

就是這樣的loop,讓這種風氣擴大

 

讓手機存在於國中校園,好像變成理所當然的事情

 

有時候很想問問這些家長...您們是送小孩來學校讀書學技能?

 

還是送他們來這邊練習手機的使用技巧?

 

這些家裡就可以做的事情,有必要在學校繼續做?

 

也難怪學生不會把心思放在課業上...怪老師囉?

 

當然老師不可能全部推掉責任,但是在外界誘惑大於枯燥的課堂時

 

正常人都會選擇前者,就算過去的我放到這樣的環境,我想也是一樣的吧!

 

所以......

 

 

 

所以我好像又再抱怨工作上看到的事情了XD

 

把眼光放遠一點吧,這種盲從的壞習性其實不是只有學校會有

 

畢竟學校是社會的縮影

 

台灣人各種事情都可以盲從、跟瘋

 

 

列舉幾點來說,像是前些日子高雄發生不幸的氣爆事件

 

開始有人捐款,媒體很「好心」地大肆報導善心人士們捐了多少錢

 

然後大家就開始跟進,沒捐錢或是捐得不夠多的那些藝人或是政治人物

 

就會被拿出來討論...我覺得說「批鬥」也差不多了

 

這種東西有必要大家一起跟著嗎?

 

善心的表現有很多種方式,再說為善一定要讓人知道?

 

這樣跟那些要求表面光鮮亮麗的噁心官員們有何不同

 

存好心,做好事都是值得推舉的

 

但是不需要把這種東西拿來做比較...再比下去就跟紅包文化一樣荒謬了

 

 

再舉前幾日某燒烤店引起的風潮以及騷動

 

現在看起來還是覺得荒唐至極

 

好像是爭奪什麼重大的財寶一樣

 

實際上也就是為了那免費的一餐

 

更可笑的事原本就有名額限制,結果剩下的人還可以去吵

 

吵到最後人人有糖吃?

 

在那段激情過後,不曉得有沒有人回想之後會後悔的

 

因為真的被人當笑話看了...

 

一餐了不起五、六百元,雖然一般人不會去吃

 

但老實說要填飽肚子,也不用吃到這麼貴的東西?

 

有時間和體力去吵架,倒不如去花少點錢多吃點東西...

 

結果最後得利的還是因媒體炒作而更加有名的店家啊XD

 

 

有時候我會很討厭媒體,一再地報導這類他們認為是「流行」的事情

 

造成風潮,引起一波波的盲從

 

但後來我發覺這不能怪謀體,觀眾也有一半以上的責任在

 

如果大家不願隨之起舞,自然媒體就不會繼續去深究

 

那麼也不會變成什麼風氣...

 

但很可惜,台灣的觀眾就喜歡台灣的媒體

 

即使很多人是一邊看一邊罵,但結果也是一邊跟著瘋

 

一但盲從下去,真正的問題就被忽視了

 

 

前些時候報導的,台東的豐源國小被參觀的民眾搞得一團亂

 

不只是影響學生上課,還造成破壞與環境汙染

 

上次颱風造成台東某棵大樹倒塌,結果大家只關心能不能救活它?

 

某農場上違建、濫墾盛行,卻沒有人願意發聲,遊客依舊絡繹不絕

 

只要媒體報了什麼地方,發掘了什麼東西

 

大家就一味地前往,搞得當地不得安寧...以外,還附加垃圾汙染

 

現在反而慶幸我居住的地方是豪不起眼的小鄉下

 

不然要每天面對源源不斷的人潮,老實說非常痛苦

 

(尤其水準和公德心又沒有說很好的話...更是種折磨)

 

 

 

我想,這就是最近給我的感想吧

 

我也認為無解就是了...因為這是目前社會的風氣

 

下次有餐廳再舉辦類似的活動,還是會有人去吵

 

下次再報導某個新的景點,一樣會被人不顧一切地擠爆

 

 

或許是我對「流行」比較遲鈍就是了

 

實在感受不到這樣的風氣有何意義...

 

就好比本來就不愛吃巧克力的我,當時就算搶到了日本的某牌巧克力

 

也不會感到有任何喜悅一樣

 

因為我覺得對我沒有意義,自然就不會想去搶

 

 

 

不過想要的東西還是會去衝的XD

 

比如說限量的混蛋商店模型,比如說排隊衝初音的演唱會門票,比如說排小圓的電影票

 

......好像都很冷門就是,但至少這是「我想要的」

 

而不是「大家都一樣的」

 

在下次媒體報導時,是不是可以多想一下

 

自己是否真的需要?

 

是否有迫切性? 

 

希望這種不必要的盲從風氣可以慢慢減少,進而改善媒體報導這些沒營養的東西...

 

 

 

 

我如此祈禱著...

 

要改變太難了,我祈禱就好

 

(雖然我也不信神...向誰祈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