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ねんどろいど 島村卯月 (30).JPG  

                    碎嘴的又來了...所以說這隻魚真的很麻煩


 

 

新的一年第一篇的碎嘴!

 

嗯,差不多碎碎唸完,就要開始準備下個學期的東西了吧~

 

有的話不唸一念真的覺得會內傷,啊,不過其實也沒那麼嚴重啦

 

就看自己對於這些事情到底是在意還是不屑一顧吧

 

 

不過我還是要先說一下,這篇沒有任何敗家物分享

 

單純抒發心情的碎嘴,沒興趣看的就可以跳出了~ 分享...我最近會來寫的

 

我知道觀看人次已經破30萬人次,真的很感謝各位的捧場><

 

不過我還在想30萬要用什麼特別的主題,搞不好就這樣思考到35人次的到來...orz

 

好啦,那些都不是這篇的重點了~

 

 

 

這個想法是在之前和同事聊天時突然產生的,其實應該都藏在我的心中

 

我說人這種生物真的很麻煩,因為太有智慧,就會很有感情,很有自我的看法

 

雖然這好像是好事,但同時也是很棘手

 

有感情有主觀意識,就會有好惡的產生,好惡的對象通常也是人

 

而且會是身旁的人,舉凡是親戚朋友,或是身旁的同事同僚

 

有一次如以往在聊八卦的時候(→這大概也是種日常的樂趣,雖然我知道不可取)

 

發現我對於自己主觀內有成見的人,會投入非常多負面的想法

 

其實我本身就滿是負面思考,但通常都是放在自己身上(這叫作自虐?)

 

但當我把負面想法套在別人身上,又把它用嘴巴說出來,進一步希望其他人認同時

 

我突然感覺到自己是個非常可恥的人

 

是個很卑劣的人...

 

之後我就沉默了......因為我覺得我不配再去討論什麼話題

 

 

 

其實人與人相處都是這樣的,你一定有你討厭的人,要說真有人多麼博愛,我覺得都是鬼扯

 

但是當你不喜歡某個人,你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例如不去多和對方接觸

 

或者是裝傻敷衍過去,不然就不用表達任何意見

 

盡量減少與對方的接觸,或許可以讓你對他的不滿減到最低

 

但我實在覺得,當你不滿一個人,就把對方所說所做的一切都否定掉

 

這是很差勁的做法...儘管對方可能真的有些地方做得不盡理想

 

但這......不就是人嗎?

 

哪個人是完美的,那每個人都那樣做就好了

 

和教育一樣,沒有最完善的教學方法,不然每個老師都去仿造就好了,不是嗎?

 

(應該說,那樣就不須要老師啦!)

 

反過來想,你批評對方,對方就認為你很好嗎?

 

正確的事情可以去爭取,但如果帶有個人情感在的話,往往就會產生偏見

 

這時候爭取的到底是正確的事情,還是個人的面子?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很快地改過來,但我會朝這個方向去努力

 

以後當談到自己不喜歡的人事物時,我會盡量只發表自己的意見與看法

 

而不會對著那個人事物去進行攻擊...

 

我們常說處理事情希望要是「對事不對人」,嗯,用講的大家都能講得如此漂亮

 

但是真的遇到時,有多少人真的是可以只對事而不對人呢?

 

總之啊,這就是我今年在為人處事方面要努力的方向了

 

 

 

另一方面也是我被這種事情搞得很煩啦...

 

明明是自己的親戚,卻也可能在一夕之間變成陌生人

 

可能過一段時間又變成很好的親朋好友

 

這種事情不斷在我身旁發生,老實說如果我去在意,我會先精神分裂

 

不想去管又被人覺得我是冷漠...我想我真的是冷漠

 

自己沒興趣的事情,其實我不會想投入太多的心力,因為是無謂的浪費

 

個人覺得親戚也好,朋友也好,真的覺得值得相處交往的,就好好去建立關係

 

一旦關係建立了,就不要被一兩件事情改變立場

 

更不該反過來去批評別人......

 

 

說到這邊,總覺得在學校偶爾也會遇到這樣子的問題

 

學生之間常常會彼此有成見的鬧小團體,去對人說三道四,進而進行排擠

 

有時候雙方產生的問題,是因為溝通不良,或是有些誤會

 

(當然,多半的問題都是產生自看彼此不爽...)

 

若有辦法讓雙方把話當面講開,事情就解決一半了

 

講開後就是兩種選擇:握手言和 or 井水不犯河水

 

我覺得兩種選擇,沒有對錯,因為本來就不可能沒有自己討厭的人嘛

 

但我只能說...明明這是我們在處理學生的方法,在大人之間反而更無法看破這點

 

只是讓彼此之間的裂痕不斷加深

 

可笑的是將來復原時又要將一切當作沒說沒做過般地靡平

 

這就是我前面說為何會精神分裂的原因了~

 

人是有智能的動物,也因為這樣才會有那麼多煩惱

 

 

 

結論,人是有智能的動物

 

所以才要學習,所以才要讀書,所以才要教書,才要備課

 

好啦...我該面對現實了!

 

 

 

(我承認這個結論非常爛,但我不會檢討這個的...)

 

文森魚 2016.2.12 深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