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以為是治癒系的動畫,但其實也不全然是


 

前些日子和友人去了一趟日本


剛好在那幾天一直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


也在旅館把細田 守的另一部作品「夏日大作戰」看完了


當時覺得那部作品真的非常天馬行空...但又能夠表達出內容的涵義


也因此對於這部電影就更加抱有些期待了



當然之前也跟學生一起看過細田的另一部作品「穿越時空的少女」


一樣是很有意思(也是天馬行空)的動畫


這兩部基本上也滿推薦去看的~




這次的動畫,強調的是親情


主要在敘述一位媽媽帶著兩位不怎麼平凡的小孩子長大


並且看著他們走向各自的道路


雖然故事的主軸是很平凡的


但是劇情中的敘述卻又一點一滴地令人回味無窮




很推薦為人父母,或準備為人父母的人去看看


懂事的小孩看了,或許也可以體會到父母的辛苦


在遭遇到各種環境與養育上的挫折,都還是能夠一肩擔起




而劇中真正的主角,應當是兩位狼人的小孩


因為身分特殊,沒辦法在外人面前任意變身成狼


他們必須選擇自己該以人活下去,或是以狼的身分過活


劇中的轉變非常有意思,當然最後的結局也滿出人意表


許多人的評論對於結局有些不滿,個人則是相當喜歡


只是最後媽媽對小孩說的那句話


看到那邊真的是會令人鼻酸(其實整部看下來都讓我有點心酸啊)


我想,為人父母也好,身為師長也好


不外乎就是希望看到自己的小孩子能夠成長茁壯


然後就像雛鳥學會飛翔一樣,能夠自己展翅高飛吧?


最後給我的感觸大概就是這樣...


當然片尾的歌曲也是一定要聽完的(當時沒人離座)


雖然結局沒有很明確地交代


但我想片尾曲就是在敘述家人的心聲吧


(希望這樣不算爆雷)






好,說完了


沒有辦法敘述劇情實在很痛苦><


不過我要講的其實在後面




這部給我感觸很深,就像之前看過「白兔玩偶」一樣


那部算是改變我想法很深的電影(嚴格說是動畫)


以往我對於所謂的親情,不外乎就是家長給予小孩的各項資源


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


親情附帶著的,除了給予孩子基本需求外


更重要的是能夠去陪伴他們,花費心思與時間去照料他們


以往聽到有人為了家庭,而不能來學校上課輔或開會


總是會覺得很不以為意,覺得相當地過分


但現在我會認為,如果是為了自己的孩子,那就該多付出


畢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若身為父母的沒辦法陪伴


將來是沒有辦法再返回去的


以前我會認為拿家庭為理由是藉口,但實際上,這是必要的犧牲


而且這真的是犧牲嗎?



「白兔玩偶」中,主角問著身為人母的媽媽


有沒有想過自己因為孩子犧牲了多少時間?


媽媽的回答是「犧牲的時間也是自己的時間」


起初我不很了解這句話的涵義


後來終於瞭解了...因為這位媽媽並不認為那些時間是「犧牲」


而是我前面所說的「陪伴」




當然這部電影之中,主角的媽媽也是犧牲了自己的許多東西


目的無他,就只是想把兩位孩子帶好而已


「帶小孩」聽起來是很簡單的三個字


但是卻也是目前社會所面臨最沉重也是最大的問題




同一天,看電影前我到遊樂場去閒晃


(遊樂場就像我的"灶咖"一樣,即使我沒去打電動也會去晃的)


我遇到了一位大概五歲左右的小孩子


沒有大人帶著,他自己拿了一盒的10塊錢


漫無目的地走在遊樂場內


後來他投了20元去玩目前最新的格鬥遊戲


20元...我看了就覺得好痛...我這手拙的都投不下去


(以上不是重點)


當然沒多久就輸掉了,他又繼續在遊樂場到處晃著


當下覺得很難過,因為這將來又可能是社會上的一個小問題


我難過的是...為何把小孩丟在這個地方?


還有為何讓小孩拿著這麼多錢?


家長呢? 家長覺得這樣可以解決小孩子不在他身旁吵鬧的問題嗎?


或者是把遊樂場當作托兒所了呢?


總之我想到的,都是非常負面的部份...


或許也和我目前在家中遭遇的狀況有點相似,所以特別同情那個孩子




很多人會用工作來搪塞自己無法好好照顧小孩的原因


我要說,這才是藉口,而且是相當差勁的藉口


有打算生小孩,或是準備當人父母


就應該要有所覺悟,不只是需要準備好錢(這是最現實也確實最需要的沒錯)


更應該要有適當的環境以及對小孩子將來的規劃


如果沒有辦法做到這樣,那不如不要考慮生小孩得好


因為即使生了,也是害了那個小孩,對孩子是很不公平的


如果只是給予小孩子物資上的滿足


那這也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常常在外頭看到三、四歲的小孩就拿著父母的手機或平板電腦按呀按的


這不是好事情,這也不代表小孩很聰明


這只是家長不想照顧他們,而想用其他東西轉移注意力的方法而已


如果今天讓小孩子玩電腦,家長還可以陪在旁邊指導


那我覺得這樣還有點幫助,至少不是在推卸責任


但多半看到的就是把「小孩和電腦」丟在一旁,家長做著自己的事情


這肯定是最差勁的一種作法了



最後我想,愛這種東西絕對不是嘴巴說說就算了


甚至我覺得真正表現出對小孩子的關愛,根本不需要說出口


如果能夠一直陪伴在身旁,看著小孩子長大成人


最後放手讓他們去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這樣就是父母已經完成了他們的工作

 

也是孩子們最大的幸福了吧!

 

若只是整天讓小孩予取欲求,放任小孩子去玩

 

出事了又幫他們善後,那就會看到像現今社會產生最大的問題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小孩子變壞,既然這樣,就多多陪伴自己的孩子吧

 

工作賺錢還要養小孩很苦沒錯,但那是父母應該做的

 

要逃避就別生小孩,不要毀掉自己小孩的未來

 

以個人觀後的這些心得,獻給所有支持個人部落格的朋友們

 

如果身旁有當父母的,務必多多提醒他們...好好地把小孩帶大吧

 

 

 

 

 

最後附上個人對這部電影的簡單心得:

 

1.預告片很強,完全沒說到主角們的父親怎樣了

 

  雖然看預告片可以略知一二,但看到他們父親○○的時候真的會感到非常地●●

 

  (對不起,基於不放雷的原因...)

 

2.最近淚腺太發達了,害我看這部電影頻頻拭淚

 

  旁邊的人一定覺得我這位大叔很怪吧...但也代表這部真的深得我心

 

3.獸耳超萌的!(不能否定這是想看的主因之一)

 

  雪小時候真的超可愛,雨的話...總是會讓我想到無口的凌波零(角色原畫都是貞本義行)

 

  當然長大後就完全不像了,而雪以後一定會變成正妹的吧XD

 

4.真的很佩服這位媽媽...除了不會老以外

 

  為了小孩子真的學了很多很多東西...能接受狼人的她果然也不平凡吧(誤)

 

 

 

最後放上之前在日本看到的細田守作品的照片吧~

 

 

101_0345

日本是7/21上映,我們7/20到百貨公司吃飯時看到的展覽

 

台灣8/10也上映了,不知道會上映多久就是了...

101_0352

101_0353

「狼的孩子與雨雪」的一些劇照

 

還有一些電影中的風景圖我沒拍到,電影的背景也相當漂亮

 

和角色的畫風非常地搭

101_0344

一些劇中分鏡的草圖,還有台本

 

可以看到可愛的雪在鬧脾氣的那個橋段

101_0342

細田之前的作品「穿越時空的少女」

101_0343

另一部作品「夏日大作戰」  

 

 

以上,這部我給的評價,當然是五顆星的!

 

不過主要是個人也喜歡這類風格的作品,另外就是真的深深打動我的心了

 

(不是獸耳+蘿莉,主要還是劇情)

 

推薦給大家,有興趣的還可以去電影院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