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2006/10/1,這太有意義了XD(對我而言)
  
 
所以我一定要把它轉錄過來,嚴格說,這文章已經轉錄了兩次
  
 
我第一次認真寫日記,就是在成功嶺的時候...
  
 
(也是最後一次...咦!?)
  
 

 
現在是早上0700
 
在成功嶺渡過三週的文森魚
 
現在在彰化的某網咖沙發椅上
 
摸著有點懷念的鍵盤,現在要把這三週的瑣碎事
 
一一回報到我的部落格上~
 

 
9/7
 
告別了城市的喧囂(?)後,來到了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
 
成功嶺上有著與外頭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些甚至
 
令人覺得莫名其妙,但...這就是當兵嘛!
 
第一天被扒光體檢完,進餐廳吃了晚餐後,便開始
 
充滿約束的生活,洗澡幾分鐘,盥洗幾分鐘
 
什麼都給你規定得清清楚楚的.
 
即使沒啥事也會被搞得莫名其妙累~
 
 
 
9/8
 
第一晚當然熱得沒睡好,這邊不比家裡,還有冷氣
 
可以幫忙入睡~ 啊,不過凌晨時倒還滿涼爽的.
 
這是適應期的第一天,開始教我們一些基本禮儀
 
以及基本動作,我最擔心的還是吼不出聲音,不過
 
還比不肯吼的人好多了. 因為站在排面班,更必須繃緊精神
 
這天吃飯還是被狂罵了,因為大家總把別隊的口令
 
搞混,餐廳回音又超大,被罵應該是正常的啦!
 
 
 
9/9
 
開始發現了一件事,就是我好像來到了"減重夏令營"
 
除了超級瘦的以外,大部分人的體格都非常"粗勇"
 
不過也稍微放心了,至少我的體力應該不會是最爛的吧?
 
但真正擔心的其實並不是這個,而是能不能不要凸槌地
 
渡過這32天...才剛這麼想,晚上的開訓預演馬上就出包了
 
坐下時抓不到椅子,結果被抓包...想說大概玩完了
 
好在區隊長給我的懲罰只是喊喊話,好險...不過我會永遠記得的
 
"我絕不在開訓典禮的時候亂動"*20......就是懲罰
 
但是,我又沒有亂動啊...><
 
 
 
9/10
 
第四天,適應期的最後一天,先介紹一下這裡的環境
 
首先是管理我們的幹部,有些還真是熟面孔,雖然都不認識
 
卻有長得超像我學弟的區隊長,還有"偽阿樂"(人很搞笑)
 
"偽崇閔"(超會罵人),幹部們大多愛罵來罵去,但只要
 
不當天兵,基本上也不會被亂罵,老話一句,做好自己吧~
 
關於伙食,雖然很失禮,但這是實話......這裡的伙食,比燕中
 
的營養午餐好上好幾倍了啦...!! 每天四菜二湯,每餐一定有
 
甜湯,像是冬瓜茶,薏仁,綠豆湯等等,在這裡除了喝水以外,
 
最棒的就是每餐的甜湯了吧~? 說到綠豆湯,就讓我想起
 
"棻姐流 綠豆一把撈",真的很好用,喝得很滿足~~
 
 
 
9/11
 
第五天,開始晨跑,以前在學校練過跑步,所以現在跑起來感到
 
還滿輕鬆寫意的~ 在家練的仰臥起坐,伏地挺身也多少派上用場
 
唯一不行的就是吊單槓了...我想大概很難吊個一兩下吧!
 
另外,今天烏賊說過"這裡的生活不需要用到智商",的確,
 
在這裡不需用太去動腦筋,只要乖乖服從就是了~
 
不過我還是愛想些有的沒的,不然32天下來.大概會變傻吧?
 
 
 
9/12
 
總覺得我應該沒啥好顧慮的,沒有女朋友,沒有找工作的壓力,
 
真的可以把這32天純粹當作一種鍛鍊,不過今天突然有點懷念
 
我的電腦了...也懷念起那群在燕中的小鬼頭...
 
更懷念每週追進度的卡通...@@
 
等我回去時,School Rumble大概撥完了
 
Keroro也不知道是不是完結了? Kabuto不知道會扯到怎樣?
 
Onepiece...不抱期望,大概不會多演幾集吧?
 
總之我的顧慮,都是自己的事情...果然是個自私的傢伙
 
但是在團體中,我絕對不會自私,我想這是自己的原則吧?
 
 
 
9/13
 
這天正式跑了3000M,聽說也不過跑2~3次正式的3000M而已吧!
 
跑完的感覺還OK,看來有練過真的有差,以前從不認為自己
 
能跑完3000公尺,現在的體力真的有比較好~ 另外,或許是心態
 
的問題...因為我這一梯年紀最小的到76年次,跟些被稱為"草莓族"
 
的人們一起訓練,更讓我有種不想輸給他們的想法...
 
這也算是個證明吧!
 
不過,在這團體中,還是有很多令我看不過去的事情,雖然烏賊說
 
我這是"莫名其妙的正義感",但我覺得,就是要有這種傻勁
 
才有辦法去管學生...不然學生上課也可以不守紀律了~
 
但是在這團體中,我實在不想主動站出來糾正人,畢竟這裡的人
 
都已經18歲以上,還不會自律的話,就有點說不過去了
 
只是不糾正,難免得一起受罰...但我還是想先做好自己
 
總之在這兒的生活,大家不合作的話,只好一起受苦,
 
但我還是不覺得自己會輸給草莓兵就是了啦!
 
烏賊...不要當草莓兵哦!
 
 
 
9/14
 
來到這裡正式過一週了,現在最不習慣的還是折蚊帳,
 
要把那軟趴趴的東西折成方塊,實在很有難度...每天被扣點
 
扣到最後,不知道還能不能順利放假? 雖然說對我沒有多大的影響啦
 
最近老是在練軍歌,不知不覺喉嚨已經吼到沙啞了,
 
但還是得繼續吼...軍歌聽來都是一個樣,聽久了以後
 
不知不覺會讓我想起Keroro的主題曲...大概就是那種調調吧~
 
又開始懷念起我收藏的音樂了,想想以前只要一天沒聽音樂
 
就會覺得很難過,甚至靠著音樂陪我準備教甄
 
現在每天只能聽到軍歌...雖然也算是一種音樂啦...
 
而且還是以後去KTV可以點的歌曲......-_-
 
"國旗在飛揚 聲威豪壯...我們在成功嶺上......"
  
  
  
9/15
 
昨晚夢到了好多同學,從國中到大學的都有...很詭異
 
不過也很懷念,希望大家都過得好好的~ 在這裡其實除了
 
蚊帳以外,過得其實還算滿愜意的,偶爾被罵一罵,操一操
 
反正別想太多,跟它熬下去就是了!
 
我發覺替代役的靜態課程真是超多的,而這也是困擾我的一點
 
因為我還是維持大學的'優良'傳統...每坐必睡
 
還規定不能睡的話,實在滿痛苦的啊! 今天看了幹訓班的結訓表演
 
真覺得我們過得實在太爽~ 但還是有些人意見一大堆,
 
真不曉得他們對當兵的定義是啥. 我覺得現在的時間,
 
正好可以讓我重新體會一下學生的心情,被老師管教時
 
有些是默默服從,有些是抱怨一堆,但是我覺得這裡的幹部說得很中肯
 
有本事就站出來管,不要只會在底下打嘴砲...
 
對學生而言,又何嘗不是這樣?
 
 
 
9/16
 
今天真讓我見識到體適能的可怕了,果然這很像減重訓練班
 
的課程...好好學習,以後可以帶去學校用(但這應該算是體罰)
 
今日的戰績...一分鐘仰臥起坐:47下,單槓:1下(不可思議)
 
看樣子我的體力又有些進步,不過大概也到極限了~
 
而且好像也沒有瘦到多少...
 
這幾天過得莫名其妙累,總被莫名其妙罰,不知道什麼原因
 
幹部就開始狂罵...總是因為團體中的一兩個人而全體受罰
 
這大概也是我偏好獨自生活的主因吧! 人一多事情就麻煩,
 
因一人做錯而全體受罰,那還真是夠悶的. 即使自己做好了,
 
也不代表就不會被罰,真是詭異~
 
 
 
9/17
 
懇親會,大家好像在比早到的一樣,其實我也沒有特別去期待,
 
畢竟在這裡的生活還不到讓我叫苦的地步,老哥和表哥聽了
 
我在營中的生活後,都直呼我過得太爽...我也不否認啦...的確
 
以前當兵不可能在有冷氣的地方吃飯,也沒有一堆室內課
 
再怎麼操,這邊都是比較輕鬆. 表哥說以前當兵時,會先把你的

"尊嚴"磨掉,接下來才有辦法管理,我覺得現在的人就是太重尊嚴
 
所以管都管不住,甚至我行我素...學生也是這樣啊!
 
所以我還是相信行為主義對學生,對管理多少有些用處
 
只是情勢,局勢的改變,將來一定又會回到行為主義掛帥的時代吧!
 
懇親會結束後就開始"收心操"了,開河跳跳得好累
 
還好中午沒吃太多東西,不然大概會"翻出來"...@@
 
今天的感想......
 
烏龍綠好喝啊!! 真懷念><
  
 
 
9/18
 
這天是室內課地獄,說要我們上課別睡,但是那主講人的
 
催眠功力超強,電燈全關掉又放PowerPoint,講的是"憲政改革"
 
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參加不打瞌睡就能得到獎金的比賽...
 
結果我當然是睡了~ 根本忍不住吧?
 
當晚才是真的地獄,因為晚點名表現太差,被留下來玩"大風吹"
 
其實就是幹部三人的聯合集合遊戲...集合還好,但舉手舉得很累~
 
只希望明天不要又這樣,雖然還是很有可能被罰~ 但是啊...
 
每次都可以做好,卻還是每次都一起受罰,感覺還真是衰啊!
 
 
 
9/19
 
役別甄選,據說是我們的大日子,不過對靠專長申請進來的我
 
似乎是沒啥意義,但發覺教育役真的超多人在搶,不知道是覺得
 
警衛很輕鬆還是怎樣,聽說專長申請的大多數會到偏遠,山地及離島
 
現在還不曉得自己會到哪,不過到山上的話我還滿嚮往的
 
可以過過與世隔絕的生活,只是不知道有沒有網路可以用?
 
沒有的話又要靠寫日記維生了~
 
 
 
9/20
 
今天上的課程是奪刀術...不拿槍的役男,學奪刀數還滿詭異的...
 
不過應該還滿有用的吧(但也沒啥機會用到),另外,因為前幾天
 
內務被扣分過多,面臨著被罰勤的危機(唉,該死的蚊帳)
 
中午被叫去勞動服務了,看來幹部們也不太希望有人假日留下來
 
陪他們吧~ 只希望能順利點放出去,呼吸一下平地的空氣也好
 
不能出去的話倒也沒差就是了~ 今天也讓我看到部隊溫馨的一面
 
因為一位同學驗退了,大家列隊唱著軍歌歡送他,看他哽咽的表情
 
自己也感到一陣鼻酸,別離的場合我最忍不住了...
 
即使不是我的事,當個旁觀者,也感到有種莫名的感傷
 
 
 
9/21
 
聽說最近外頭的政局很混亂,愚民,暴民走上街頭,為了挺一個人或
 
倒一個人,竟可以搞到流血衝突,連平常去朝聖的高雄,台南都淪陷了
 
這時真覺得待在這裡還滿幸福的,不會每天看那些乏味的新聞
 
希望等結訓後,那些無聊的人都可以閃了,這樣才能安心去朝聖一下~
 
來成功嶺不知不覺也15添了,每天打發時間就靠寫日記,最愉快的時間
 
是睡覺,最累的是站夜哨,雖然我生活步調一向緩慢,但還是盡力把每件
 
要求的事情做好,這算是我成長的地方,另外...睡眠習慣也好多了~
 
現在到9點就快撐不下去,以前則是不知不覺就熬到1點2點...只怕回去
 
又變回以前那樣的生活...希望不會啦! 唉,還是很想念電腦和小P...
 
 
 
9/22
 
今天終於確定能點放了,可喜可賀~ 之前都覺得無所謂,但是比別人
 
晚幾個鐘頭走,總會覺得不太爽快,總之是確定能放了~
 
昨晚也連絡到把我當詐騙電話的田螺,這樣假日應該不會太無聊
 
還不知道那麼早點放出去能幹嘛,是不是該找間網咖,把這些東西PO上去
 
不然等結訓假一起打,搞不好得花上一整天...我真是夠囉唆的
 
下星期還有一次點放,這次我一定不要要讓自己身陷罰勤危機
 
繼續中規中矩待下去. 最後...昨天的急救課程,有件事一直困擾著我
 
就是...安妮明明是男的,為什麼要取個女孩子的名字啊??
 
 
 
9/23
 
團體中總有些莫名其妙的正義之士,有時候真不知道他們在爭取什麼
 
但是這在軍中絕對是不管用的,而這種事就發生在我們隊中
 
不過這傢伙很明顯是為了爭取自己的分數,才在那邊理直氣壯
 
結果惹毛了中隊長,連帶其他人的福利受到了影響,這傢伙也因此
 
變成了眾矢之的. 我從以前就很討厭為分數而活的人,沒想到進了軍中
 
還是會碰到,不過這也讓我學到怎麼對付這類人的方法,就是用同儕的
 
壓力來衝擊他,看來滿有用的,除非他臉皮超厚...不過這傢伙真夠白目的
 
連個場合都不會看...虧他還是高材生,這是夠了~
 
 
 
9/24
 
點放日,真慶幸沒有留下來接受傳說中的"瘋狂基本教練"
 
一早便換上好久沒穿的便服,揹起伴我多年的包包,乘車離開成功嶺
 
終於呼吸到平地的空氣,在小M稍作休息後,便前往久違的遊樂場
 
握起好像很久沒握的搖桿,有種懷念的感覺...玩起KOF還是跟往常一樣
 
沒有太生疏的感覺,顯然是變成了程序性的知識
 
中午才是今天的重點,值得信賴的田螺找了彰化幫的幾位老同學
 
形成了難得的彰化幫聚會,幾位同學真的是好久不見了!
 
像是染了髮的拉拉鍊,令我耳目一新~ 不過你實在擔心得太多了,實習
 
並沒有必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啦!
 
還有總是很開朗的Three,雖然妳本人說沒有,不過我還是強烈懷疑
 
妳有男朋友...^^ (這是直覺~ 我的直覺應該不會錯...!)
 
上個月才見過的奶精和田螺,看起來也都很好,田螺似乎沒有想像中
 
的那麼勞累嘛~? 另外,我也滿難想像奶精對學生發飆的模樣
 
應該說,很想看看大家教學生的模樣
 
好像很久沒有上到課了,有點懷念...這天聊到3點多才散,一天的假日
 
都用在聊天,不過我很滿足啦~ 聚會我不嫌多.只是喜歡大家聚在一起
 
無所不聊的感覺. 下星期...雖然還不知道能不能放假,也不 知道放假
 
要做啥,總之...這樣一天的假日,我就很滿意了~!
 
 
 
9/25
 
今天突然測了第二次的3000M跑步,跑來比上一次輕鬆,代表自己
 
體能沒有衰退,在這裡整天等吃飯,等睡覺,實在很怕會因此嚴重發福
 
不過似乎還好...另外,從今天開始,我的新訓生涯也開始進入了倒數
 
跟這邊的人才剛開始熟是而已就要結束了,雖然也不會想多待在這兒
 
不過還是有些不捨,只希望剩下的10天能平安順利渡過,這是最大的期望了
 
 
 
9/26
 
這星期的點放確定了,真是快~ 這次還是勉強過,本以為要罰勤了...
 
其實現在也搞不清楚怎麼作才不會被罰勤囉~ 接著就開始煩惱
 
本週日該如何打發了,唉...真閑~ 不過我現在更擔心我的喉嚨
 
今天連說話都發不太出聲音了,糟糕...希望明天軍歌比賽完
 
可以讓喉嚨休息一下,雖然我是覺得不太可能啦...
 
聽說軍歌比賽有得名會有榮譽假放...不過我也不太抱期望就是了
 
老話一句:"欠缺磨練"啊!
 
 

 
以下,接Part 2
  

 
 
遲了好久
 
不過我還是要把這個補完~
 
畢竟是一個月以來的心血
 
也是屬於自己的一項紀錄
 
雖然沒啥好看的
 
不過對自己卻有滿重要的意義
 
好,廢話不多說...
 

 
9/27
 
軍歌比賽,果真如我所料,是沒有榮譽假放了~
 
不過也沒差啦! 看了其他中隊的表演,真覺得
 
這些替代役男是臥虎藏龍,什麼技藝都耍得出來
 
不然就是編些怪歌怪舞的,相較之下,我們中隊的
 
表演真的是超樸素的...
 
結束後,分隊長仍勉勵我們,說我們的表現
 
在他們心中還是第一名的,雖然知道他們會這麼說了
 
不過聽了還是不免一陣鼻酸......大家辛苦了~
 
 
 
9/28
 
教師節,在軍中生活幾乎忘了這個節日,今天中餐時
 
突然被大隊長點起來,讓其他中隊的同學一起祝賀,
 
有些吃驚,不過也很開心...今年我不再像去年一樣,
 
自以為&自我催眠為一個老師,而已經是個正式老師了!
 
我該開懷,坦然地去接受,也註其他當老師的同學們
 
教師節快樂啊! 今天其實我記得的是另一件事...
 
俊煌的生日,算一算今年你本來也該25歲,結果現在
 
我卻比你老了...唉,祝你在天上能過得愉快~
 
我啊...烏賊,還有其他的同學們,也會努力地過生活的!
 
連你的份一起活下去啦!!
 
 
 
9/29
 
今天是考試的日子,一大早跑了3000M,早上測單槓,
 
仰臥起坐...下午是單元基本教練鑑測,沒有想太多,
 
便安然渡過了~ 現在對自己的體能已經比較有信心,
 
至少能和一般人平起平坐吧! 希望能以此為契機,將來
 
慢慢維持下去. 今天考完後,就剩下下週一的筆試~
 
再來就等結訓假了! 好快,馬上就要結束這32天的成功嶺生活~
 
 
 
9/30
 
在這裡學到的事,就是在什麼場合做該做的事情,其實是
 
很簡單的事,但是卻有不少人做不到,在一個班級中,
 
約束學生也是這樣的說法,只是有些學生仍然做不到~
 
可見這種事情不是年齡的問題,也不是受過多少教育的問題
 
而是懂不懂得自律的問題,我還是認為一定要把"自律"
 
這一課教好,不管對象是誰,自律永遠是最重要的準則!
 
一直以來我的想法都沒錯,只是還不懂得該如何教學生自律
 
現在,有些懂了!
 
 
 
10/1
 
點放日Part 2,行程基本上還是一樣,多跑去了網咖而已~
 
看了看好久沒更新的Blog,上了沒幾個人的MSN,感覺
 
有點空虛,太早去了...沒碰到幾個人~ 不過還是把Blog更新了
 
接著在回遊樂場去"加強磨練"一下,中午還是託付給田螺了
 
很遺憾沒有順利聯絡到Lana,本來要履行諾言的,看來
 
得另找時間囉~ 今天還是感謝百忙抽空的拉拉鍊與奶精
 
兩天的假日都聊得很愉快,很充實,最要感謝的還是田螺
 
雖然我不記得大學時到底幫過你什麼忙了...? 不過這兩天
 
假日,要是沒你的幫忙,我應該就只能在遊樂場渡過了吧~
 
也感謝你帶我去逛那麼多約會的景點...雖然我應該用不到XD
 
回來以後,現在就等結訓囉! 僅剩四天而已,大家...別再出包啊!
 
 
 
10/2
 
一堆男人聚在一起,就愛討論女孩子的事情,不過我通常不會
 
參與討論,只是隨便聽聽(要討論也很難插上話題...)
 
不過這些傢伙一聽說我是英文系的,就猛叫我介紹同學
 
給他們認識,我只是笑笑回答"有的話我就自己留下來了~"
 
不過這也是真的嘛...自己都還沒有交,怎麼輪得到去介紹
 
給別人呢?? 不過,如果有同學願意讓我介紹的,我很樂意啦~
 
他們聽烏賊說我沒交過女朋友,也感到很訝異,大概覺得
 
文學類的不太可能不交女朋友吧? 不過這應該是個人問題,
 
我還是想先照顧好自己再說,讓自己邁向"黃金單身漢"
 
這才是我現在的目標啊!
 
 
 
10/3
 
倒數第三天,好像已經沒什麼事情可以做,整天就是打掃,
 
休息,等吃飯...偶爾上個一兩堂課,睡一睡又是吃飯,
 
算一算在這邊吃的,只剩下5餐了,雖然這裡伙食還不錯
 
但我沒有一次可以把菜吃光,胃口真的是太小了,難怪
 
以前常常被罵~ 另外,今天差點成了推車下的亡魂,
 
也因此習得了護身倒法...有在看摔角還是有差的啦~
 
不過腳踝還是受到擦傷,有點小痛><
 
 
 
10/4
 
倒數第2天,這幾天一直在收公發的衣服,以及一些物品,
 
其他時間還是打掃...真有種要離開的感覺,漸漸感到
 
有些不捨了...今天晚餐的生日餐會,我也正好有幸成為
 
10月份壽星的慶祝對象,這也算是個難得的回憶...
 
明天,就要結訓了,我也即將達成這個一直以來想完成的任務
 
就是不間斷地寫著日記! 只有這麼閑的日子,才能讓我這麼做吧?
 
 
 
10/5
 
現在在自強號火車上,提前離開了成功嶺,心情格外地輕鬆
 
想想,一個月前的這時,還在學校上課,這一個月讓我變化很多
 
不論是外表,還是心態,這一個月我不想讓它白過,我學了很多
 
很充實~ 希望接下來的日子也能多學點什麼...總之,除了想
 
跟自己說聲"辛苦了",跟彰化的朋友說聲"感謝",還要對成功嶺
 
這個地方說聲"再見"...對我而言,這裡不是只有吃苦的回憶
 
我很滿足...也很感激!!
 

 
 
 
之後,結訓假我第一個跑去的地方...竟然是模型店
 
揹著一堆行李就去模型店光顧,也嚇到了老闆
 
不過,她應該很感動吧...有個對模型這麼執著的宅男XD
 
結訓假五天,大概有三~四天都在家裡晃
 
電腦硬碟掛了,畢旅光碟的資料沒了><
 
我存的一堆動畫也沒了><
 
有點悲慘啊...但是人不會這麼容易被打敗的~
 
等將來再慢慢補救回來吧!
 
 
 
最後
 
老實說,我真的滿懷念成功嶺的生活
 
只有在那邊,才會每天有人叫你起床
 
晚上逼你早點上床睡覺
 
強迫你一定要吃飯
 
生活超級有規律
 
在家裡都享受不到這樣的福利啊~
 
偶爾過過有規律的生活,感覺還不錯
 
將來...也要用這一套去帶學生
 
不想再當好好老師了~
 
我應該要當魔鬼...XD
 
這樣跟我的外型也比較合吧!
 
 
 
所以我應該趕快去學過肩摔嗎??
  
  

 

後記...

 

反正我的部落格已經被公諸於世...就多轉些舊文章來吧

 

看完發現...你自己現在不也還是好好老師吧? 根本沒進步嘛!!

 

不過有些東西倒是一直沒變

 

像是"自律"的想法,團體生活的領悟

 

還有..."黃金單身漢"的自覺,我果然很會貫徹始終嘛~!

 

(該高興還是難過?)

 

成功嶺的一個月,真的很有意思

 

那時正值紅衫軍暴動期間,也是現在複習文章才想起來的

 

清心...已經沒在喝了

 

KABUTO,真的扯到爆

 

K66和海賊王都還沒結束

 

奶精已經離開彰化,拉拉鍊也當上正式老師了

 

很多事情都變了,也很多沒有變的

 

 

 

最大的不變大概就是...

 

 

~我~

 

還是一樣愛碎碎唸

 

還是宅到翻掉,並且漸漸走專業化(啥鬼)

 

相信未來,還是不會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