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8510.JPG 

這學期還企求什麼...? 讓我去聽FF的音樂會就夠了啊!


←片翼的天使(from FF7)  

 

這個連假對我的意義非常重大~

 

很少有機會讓我在過年前就開始籌劃的

 

代表這個活動真的讓我很期待!

 

啊,雖然本來要接著去澎湖的...

 

澎湖去不成,只能留在台北,但至少這個音樂會讓我很滿足啊!

 


 

Distant Worlds music from FINAL FANTASY

 

中文名稱直接寫上"太空戰士交響音樂會"讓人有點...

 

怎麼翻也不該叫做「太空戰士」吧? 雖然大家都習慣了

 

證明習慣真的很可怕,幾乎要變成官方認定的名稱了啊...

 

 

 

因為吃飯比較晚到的關係,帶著非常飽足的心情來到國父紀念館

 

本來還擔心會不會找不到入口,但根本是多慮了~

 

跟我一同前往的有一堆人,這些人多半比我年輕

 

大概也知道他們和我的目的地是一樣的,就跟他們走吧~

 

國父紀念館外頭,已經擠爆了一堆人

 

大家在等著進場,還有購買節目冊與衣服

 

CD聽說前一天加演的時候就賣光了,這...

 

還好我事前就買了XD

 

而且都要來聽現場的,CD就比較不重要了啊~!

 

進入會場後,就依照1F~3F分別進場

 

當然坐1F的,就是買三千元的有錢人啦~XD

 

我的位置在2F,剛好是中間的座位

 

一進場就發現到,會場比我想像中還要寬廣得多

 

人也比我所預想的還多出好幾倍

 

雖然沒到坐滿,但應該也有9成...以上的滿座了

 

而大概因為我是一個人,所以安排座位就能夠比較好

 

我的位置真的超棒的! 剛好在中間,可以看到整個會場

 

包括整個交響樂團,還有會場的六個螢幕~

 

嗯,雖說這不是演唱會,但難得的機會,位置棒很重要啊!

 

 

 

就座沒多久,音樂會就正式開始了

 

一開始是植松 伸夫先生的致詞

 

現場應該有不少人和我一樣,第一次看到他本人吧

 

對FF愛好者而言,他應該也是很崇高的存在了XD

 

雖說FF系列沒有全玩過,但是系列的音樂個人是很愛的

 

見到植松老師本人,其實也是相當興奮啊!

 

老師旁邊的口譯員,大概是這次較讓人覺得可惜的

 

他很努力在翻,但是卻很緊張,小失誤不斷

 

而現場的觀眾,總是在口譯員還沒翻譯前就掌聲了

 

大概有大部分的人都能聽得懂原文了吧

 

所以翻譯似乎就變得有點多餘,但又不能沒有...

 

可惜翻譯會讓場子稍微冷了點...

 

 

 

植松老師致詞完就坐到觀眾席去了

 

他旁邊也有SquareENIX的人員一同前來

 

這是後來透過指揮家介紹時才得知的

 

算是為了這個小型(?)音樂會,也很重視

 

總之,在介紹與感謝詞結束後,期待的音樂會終於開始了~

 

底下就每首曲子,以個人的想法作個介紹

 


 

1.Liberi Fatali

 

FF8的OP,以前就很受到衝擊,因為7代與8代的進化太大了

 

這首歌也非常適用於開場,就氣勢而言是很棒的

 

開頭的合唱團聽起來有點違和感,但配上音樂後就OK了~

 

螢幕上播的,就是FF8的一些動畫部分影片剪輯

 

真懷念啊,那個打場戰鬥拼命抽魔法的過去...

 

2.To Zanarkand

 

FFX令人印象深刻的神曲,一開頭就是聽到這首曲子

 

到遊戲中,主角心中有了決意,想把一切說出來時

 

就在這個OP的場景,這首憂傷的曲子非常適合

 

交響樂版我是第一次聽到,除了開頭相同之外

 

後面比較有另一首曲子"いつか終わる夢"的風格

 

相當地慷慨激昂,聽了之後也產生不少地回憶

 

這首歌沒收在CD裡真是可惜啊~

 

3.Don't be Afraid

 

開頭先播了一段影片,FF8的體驗版

 

(沒記錯的話,那樣的成員是體驗版的沒錯)

 

然後從影片中的遭遇敵人轉到現場演奏

 

大家這時都鼓掌叫好了,真的很棒~

 

(不過這時候奏的,應該要是Force Your Way...不管了XD)

 

FF8的戰鬥曲,原本的風格就很緊張

 

這一首曲子就沒什麼大變化,本來個人就很愛這首了

 

不過FF8應該有更棒的戰鬥曲啊

 

(The Man with The Machine Gun呢??)

 

啊,影片還是很懷念,FF8雖然我對遊戲不太有好感

 

但是它的影片真的令我印象深刻~!

 

4.Aerith's Theme

 

FF7大家(?)的女神艾莉絲的主題曲

 

這首歌當然也是必聽的,或許沒玩過遊戲的人覺得還好

 

玩過了大概就是會留下深刻印象

 

尤其是搭配上當時螢幕播放的片段,這真是催淚啊~

 

不過影片也巧妙地剪了一些情節

 

(怕會捏他到沒玩過的玩家?)

 

不過從前面的優美動畫,突然變得很粗糙,有點不適應

 

但是這才是PS初期的風貌啊~ 玩家不會在意的XD

 

5.FF I~III Medley

 

或許是年代久遠,這個1~3代的就用組曲方式呈現

 

畫面也變成了懷念的紅白機畫面XD

 

曲子的名稱我就不清楚,只不過都是耳熟能詳的曲子

 

大概在PSP出的FF Dissidia裡面都能聽見

 

中間也穿插了陸行鳥的主題曲片段

 

最後是反抗軍的主題曲,這首曲子的交響樂版很棒

 

讓人聽了的確有要"革命"的振奮效果

 

我也來搞個"野玫瑰"革命吧~XD

 

6.Dear Friends

 

應該是FF5的ED...? 這首曲子是在Potion專輯聽到的

 

以前聽了就感到很棒,有治癒人心的效果

 

曲子演奏前,指揮介紹了吉他獨奏的成員來到台前

 

接下來兩首曲子都得靠他~

 

若是我站在那邊,又被聚光燈照著,應該會嚇死吧XD

 

但他演奏得挺棒的,雖說Dear Friends這首的吉他

 

好像旋律還滿簡單的...?

 

不過還是有達到治癒的效果啊! 50↑

 

7.Vamo' alla Flamenco

 

FF9前半段的表演曲,這首曲子大概是因為特殊風格

 

在當時就很受歡迎(是叫作"佛朗明哥"舞嗎?)

 

總之是很有歐式風格(義還是德...抱歉XD)的曲子

 

這首曲子也讓吉他正式發揮了~!

 

好棒的吉他,配上輕快的曲風,可以令人翩翩起舞

 

算是前半段炒熱氣氛的快節奏舞曲~

 

8.Ronfaure

 

FFXI的曲子,據說是交響樂團的新曲

 

我沒玩過FFXI,因為不喜歡線上遊戲

 

不過樂曲也是有植松老師參與製作

 

仍有一定的水準~

 

不過因為沒聽過感覺就沒那麼深刻了

 

在場的反應好像也是...沒有其他歌曲來得熱烈

 

這是首類似行軍風格的樂曲

 

配上動畫還算不錯...嗯? FFXI也有動畫啊~

 

我還以為只是線上遊戲而已,不是嗎...?

 

9.Main Theme

 

每代都有的曲子,大家都能耳熟能詳的樂曲

 

這首歌大概跟"Final Fantasy"那首水晶樂曲一樣紅

 

可惜另一首沒有演奏,這一首則是很有代表性了

 

聽到前奏就很感動,看著畫面從一代播到12代

 

也會感受到時代的進步~

 

畫面一直在進步了,而音樂則始終都維持一定水準之上啊!

 

看到這邊才想到...咦? 有12代啊...

 

我還真的忘了它的存在XDDD

 

 

 

這首曲子結束後,就是中場休息了...

 

看官們也一起休息吧~XD

 

 

 

會場規定不能拍照,但這時還是有人在拍

 

真是白目啊,我知道他們想拍的衝動

 

我也很想拿出相機來拍,但還是作罷

 

好不容易有這種演出的機會

 

或許我一生就來這裡一次,不想破壞人家的規矩

 

要是因此沒有下一次的話,多不值得呢?

 

嗯,休息結束,下半場開始

 

(老實說我根本不需要15分鐘的休息啊!)

 


 

10.Bombing Mission

 

原本以為是這首作開場的,原來是下半場的開場啊!

 

這是FF7的開頭,從艾莉絲的登場,接到反神羅組織的任務

 

曲風從浩大的聲勢轉到緊張的氣氛

 

這曲子在後來的FF7AC,FF7CC都可以聽到改編

 

可見官方也很愛這首啊~

 

聽眾也很愛,聽反應就知道了~!

 

11.Fisherman's Horizon

 

FF8的一首抒情曲,改編成交響樂版有些不同

 

配上了合唱團的合聲,比較沒有原本休閒的氣氛

 

合唱團也終於再次發動了,上半場只唱了一首

 

但後面「發威」的時間還滿多的XD

 

這首曲子我還是喜歡原版,交響樂版太壯大了~

 

(雖然也不差啦)

 

12.Distant Worlds

 

FFXI的OP...我印象中很久前看過動畫

 

對曲子是沒什麼印象~

 

這首歌請了女高音到台前演唱

 

曲名與這次的音樂會名稱相同

 

還是說他們就是因為這首歌才取這個名字的?

 

雖然對FFXI不熟,但這首歌我在當初聽CD就很愛了~

 

前半段有很長的鋪陳,加上合音的搭配

 

後半段是女音的獨唱,再加上合聲

 

有別於FF8的氣勢磅礡,而多上了一點悲壯的風格

 

女高音的發音很棒,甚至比原版的還清晰

 

至少我是覺得這樣啦~XD

 

13.Theme of Love

 

FF4的名曲,據說被編入了日本小學的音樂課教材

 

之前FF4於NDS重製的時候,這曲子也被重編

 

不過我第一次聽還是在Potion專輯之中

 

比起人聲版的,我比較喜歡音樂版的~

 

交響樂版的也不差,曲風很柔和

 

對FF4的劇情我不太清楚,但是動畫好棒啊

 

這是...NDS的水準嗎?

 

看完好想去找來玩玩看!

 

14.Swing de Chocobo

 

又是系列的名曲,陸行鳥的主題曲!

 

指揮也用了很輕快的方式開始打節奏

 

聽眾多半在看螢幕,還有開頭的鼓聲

 

就可以知道這首曲子是啥了~

 

以前的陸行鳥好可愛,跑步一直搖屁股啊XD

 

後來的就變成很像大型的黃色鴕鳥(喂)

 

這首曲子用到的是喇叭類(法國號,小號一類的)

 

但他們吹得讓我有點擔心...是本來就把曲子放慢嗎?

 

還是他們吹得有點差了...總之喇叭獨奏的部份

 

感覺有點兒慢...其他部分就很OK~

 

聽完後,配著螢幕,有點想騎陸行鳥了啊~XD

 

15.Love Grows

 

必聽的曲目,FF8的神曲...FF8的曲子還真多

 

不愧是音樂>遊戲的大作(真失禮啊...)

 

這是FF迷都知道的Eyes on Me交響樂版

 

同樣地請到了鋼琴獨奏來進行演出

 

鋼琴獨奏仍是有點...脫拍? 是故意放慢的嗎?

 

我寧願這樣相信啦~XD 因為這曲子應該不難啊

 

我高中音樂課考試都唱了(這應該沒關係吧)

 

但總之,有點擔心的拖慢,並不影響曲子的好壞

 

到後半段就非常地撼動人心

 

同時螢幕撥的也是FF8的ED...好棒啊

 

相信玩了這款的人,與其喜歡Squall與Rinoa的感情

 

應該會更愛Leguna和Raine的愛情吧...

 

這首曲子,更適合Leguna啊!

 

16.Maria and Draco

 

算是本音樂會的高潮,這段FF6的歌劇完整版

 

雖然之前在遊戲版本聽過,但是印象還好

 

畢竟當時是SFC的電子音

 

當時只覺得能做出歌劇的風格已經很棒了~

 

這次可說是聽到真正的現場歌劇版

 

請了三名演唱(男高,女高,男低)+合聲

 

女高音和原版的聽來風格很像

 

男高音...嗯,有點不同,該說咬字太過清晰嗎XD

 

男低音就很棒了,比起原作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其中女高音的獨唱,其實就是Celes的主題曲

 

不過動畫沒用到這段,有點可惜...

 

上頭的SFC畫面還是挺令人懷念的~

 

完整版歌劇,大概有約十幾分鐘的時間

 

不愧是本音樂會的高潮,水準真的是很高啊~

 

17.Terra's Theme

 

老實說,最後一首是這首曲子我還滿驚訝的~

 

不是不喜歡這首曲子,而是不認為這首會放在最後

 

Tina(美版叫做Terra)的主題曲本身是很憂愁的

 

交響樂版同樣我是第一次聽到

 

螢幕順便用了FF6的OP加上字幕來向觀眾致謝

 

交響樂版比原先的版本更有OP的感覺

 

聽完也能夠接受把它放在ending的部份了

 

(雖然大概也知道這不是最後一首)

 

 

 

結束之後,樂團還留著,指揮Arnie離開後又回來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安可」時段了XD

 

前面還有一些頒獎儀式,是主辦單位贈送模型給兩位老師

 

指揮收到的是Play arts系列

 

植松老師那個...應該是價值不匪的克勞德PVC啊!

 

之後Arnie老師說到植松老師今晚要為大家來個特別的

 

原本要請他唱歌,但是...當然這是不可能的XDDD

 

於是就決定了,老師要和大家一起唱...「片翼的天使」!!

 

 

 

18.One-Winged Angel

 

安可曲,FF7的賽菲羅斯決戰曲

 

有多少人和我一樣早猜到這首歌會放最後呢XD

 

但這晚的演奏...姑且稱之為1.2倍速版吧!

 

唱得有點趕,節奏有點快了~

 

而且可惜這是原曲的交響樂版

 

老實說我比較喜歡FF7AC裡面的「再臨」

 

螢幕都播AC了...歌曲不是再臨版本,有點可惜

 

啊,不過說了這麼多,也不是單純要批評

 

這首歌,果然聽現場的感受就是不同啊!

 

氣勢非常地驚人,不論是演奏,合聲都很棒

 

當然植松老師也真的到後面去一起唱了XD

 

雖然速度有點兒過快,但是曲子還是很棒的

 

這才是真正的高潮啊!!

 

 

 

最後就是贈獎時間,之前沒想到參加音樂會

 

到最後還有抽獎...雖然就算知道了也沒差XD

 

獎項有模型(9隻1組),耳機*5,PSP*2,PS3*1

 

(最後兩項都好棒啊...!!)

 

然後是20名與兩位老師的合照與簽名

 

不過我當然是全摃龜了,雖然真的很想要PS3...

 

算了,我還是只有自己買的命吧~

 

最後只拿到了參加賞...一條PS3的旗子+FF的Q版公仔

 

誰不拿偏偏拿到FF12的角色...你誰啊??

 

最後,就滿足地散場了...散場的路線規劃只能說很慘

 

兩三千人就擠在出口處,緩慢地移動

 

既然前一天加演有經驗了,應該可以把動線弄得更好

 

是說大家散場都頗滿足了,不然可能會發生暴動吧XD

 

回去在捷運上頭,聽到的都是大家討論FF的事情

 

才讓我發現,原來女孩子也玩FF耶...第一次聽到

 

我的身旁,還真的很少有FF迷...

 

這也讓我自認為我真的是少數派

 

來聽這場音樂會,也讓多半的人認為我很怪

 

但我還是要支持啊! 這真的很棒啊~

 

就算不是FF迷,我覺得應該也會覺得不錯的

 

FF迷的話,即使有點小不滿,應該也還是會很滿足的啊!

 

 

 

所謂的不滿,應該就是音響方面的問題

 

Arnie指揮也一直要請音控幫忙,可見音響真的不太好...

 

但是不會影響到大家的熱情啦!

 

看我旁邊的幾個人聽得有夠興奮的

 

頓時覺得我真的老了,只會冷靜地拍手

 

內心的澎湃就無法展現出來~XD

 


 

最後,現場要觀眾票選出2首戰鬥曲,當作下次的新曲目

 

(所以說,真的會有下次吧!!)

 

1.Force Your Way (FF8 中頭目戰)

 

2.ビッグブリッヂの死闘 (FF5 基加美修戰)

 

3.シーモアバトル (FFX 變態戰XD)

 

4.妖星亂舞 (FF6 最終頭目戰)

 

5.J-E-N-O-V-A (FF7 JENOVA戰)

 

結果是...嗯,跟我想像得有點差距

 

有玩過的玩家自己票選看看吧~

 

個人偏好的是2和3

 

但老實說...真的很難選,這五手只有第一首比較弱

 

其他都算是神曲級的了啊...

 

那麼,就期待下次吧!

 

希望真的有啊~ 有的話我會再捧場的!

 


 

這學期真的沒有白期待了~

 

從寒假就期待到現在XD

 

這樣這學期也可以無悔恨地結束了吧~~

 

最後,我只能說...

 

FF最高!!

 

 

 

 

 

 

私心希望改天也來個DQ交響樂會吧!

 

這樣我一定買前座的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