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ma 上条当麻&インデックス (15)  

             當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正義」的時候,這個詞就已經沒有意義了


 

 

說好的五月中碎碎唸要繼續了~

 

雖然知道這類文章一直沒啥意義,不過對個人來說

 

碎碎唸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一天要我不唸我應該會渾身不自在吧XD

 

不過平常也沒什麼對象好唸...如果有,那對方也會很可憐

 

所以好像還是自己唸比較自在

 

這時候當然就要讓自己的避難所發揮一點效用了~

 

 

 

當然還是講在前頭,碎碎唸是沒有任何意圖

 

也沒打算針對特定人進行攻擊,頂多就對事而已

 

若是對於碎碎唸沒興趣的人,可以跳出去囉~

 

真的看了也請別對號入座,就當作一個無聊人在抒發情緒就好

 

我不想惹上什麼麻煩,當然在自己的言辭上也會有所注意

 

另外就希望觀看的人不要想太多啊!

 

 

 

 

近日因為台菲關係的緊張,在網路上很多地方都充滿著頗為偏激的言論

 

有罵自己國家太過軟弱的,或是針對他國的處理方式感到不滿的

 

當然這邊並沒打算談政治

 

在上述的之外,也出現了一些表現自己的「正義」行為,而引發討論的事情

 

這個才是這次想要講的主題~

 

 

 

其實個人雖然不常在PTT,或是其他論壇發表意見,但卻滿常在看的

 

有一半是想要了解現代人對於相關事件的看法

 

(這樣說好像自己不是現代人...orz)

 

近年因為FB這個自己不是很喜歡的東西發達了之後,看到的又更多

 

而且有很多是半強迫地去看的...這個在先前的碎碎念已經提過

 

如果看新聞網頁或BBS,是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主題

 

FB的話可能還要透過繁瑣的設定

 

不然只要是列表內的人做了啥動作,都會出現在首頁之中

 

 

若真的要在意,是會被網路制約的...

 

好在個人對這東西不是很有興趣

 

 

這陣子也漸漸發現,那些自以為是「正義」的事情,越來越多了

 

尤其是在FB這樣的公開網頁上

 

前面講的那件事,其實也是從FB上面爆發出來的

 

後來才在PTT上面發酵

 

其實個人第一次看到時,就已經覺得非常地不以為意

 

 

我覺得很奇怪的一點是...「為善何必讓人知?」

 

 

嗯,當然我可以理解為何這種自以為正義的分享會增加的原因

 

主要就是發文者希望得到他人的認同吧?

 

想讓人家知道他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

 

但是...這種心態是可議的

 

要說是「可議」也可說成是「刻意」

 

深怕別人不知道你是會做善事的一樣...

 

雖然我不是性善論者,但好歹是受過教育的人

 

待人以和為貴,行善這種事情是天經地義的

 

實在沒必要刻意拿出來大肆張揚

 

 

不過也不能這麼說,若事張揚他人行善的經過

 

個人覺得非常OK,因為那是值得效法的

 

但如果是自己做的事情,那我只能說是「偽善」

 

因為自己做的,要自認為是「正義」的事

 

那只能說是自己說了算

 

 

前陣子也常看到,把自己在行車時發生的意外,或是與人爭吵的過程

 

放上網路去要請大家評評理,結果反被網友或鄉民們嘲諷的事情

 

這也合乎於上面我說的那個「偽善」

 

就是自以為自己是正確的,同時也想要讓大家認同

 

但說真的,沒有人有必要認同他人的「偽善」

 

即使他自己說自己是對的,說自己是正義的一方,那是沒有說服力的

 

 

 

「正義」這個詞,是虛幻又曖昧的,但是大家都喜歡用...

 

而且先講的先贏~

 

 

 

以上是摘錄自「鋼之鍊金術師」中的一段對話

 

個人非常喜歡,其實也滿認同

 

這世上有太多事情是沒辦法冠上正,邪就能區分的

 

但是我們常常站在其中一方思考,就會認為那一方是對的

 

最後真的是對的嗎? 也許到了最後狀況沒有改變

 

但實際上,是自己喪失了站在另一方思考的觀點

 

 

 

雖然我很喜歡看特攝片,但這類的節目總是善惡分明

 

如果有正邪無法區分的,個人也會相當喜歡

 

像前陣子的「地獄少女」動畫,內容探討的就讓我很感興趣

 

姑且不論黑長直已經萌到我,或者是那乏味的地獄短劇部分

 

內容總是因怨恨而產生,但在結束的時候,往往會發現事情還有另一面的存在

 

但是最後卻是無法挽回(嗯,我盡量不做任何的劇透了...)

 

看完常常會想,在那些拉繩子的人,就是認為自己是對的一方

 

所以只為了自己著想,而朝自己怨恨的對方下手

 

但反過來看,如果是對方,是否也會是一樣的想法呢?

 

 

 

所以許多事情本來就不像特攝片那麼容易去區分正反派

 

從別人的觀點來看都是如此模糊了,更何況是自己拿出來說...

 

這種自己闡述自己做了啥好事的文章,看了真的頗令人感到無趣

 

另外,專門分享的人也讓個人很受不了...

 

或許想分享是因為覺得這內容說得很好,自己認同對方的說法

 

但如果轉這一類「偽善」的文章,就實在是沒有意義了

 

這等於在幫助對方宣揚他自以為的正義,更沒有值得去看的意義

 

 

 

過了這麼久,我還是很不喜歡像FB這類討論版上面按「讚」的設計

 

這個以前也講過了,但我還是想講...

 

因為這東西,搞得很多人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同,而不斷地表現自己

 

表現自我不是啥壞事,但是很多人表現出來的並不是真正的自我

 

而是「在大眾觀點下的自己」

 

簡單說,就是迎合自己的親朋好友而做出來的表面功夫

 

 

我一直以為,像部落格,個人網頁這種東西,就是用來抒發自己情感的地方

 

當然過去自己的不成熟,會對他人有做出些攻擊

 

這點現在特別會注意,但對於這類的東西,我的想法還是一樣的

 

又何必設計個讓自己去得到他人認同的東西出來呢?

 

嗯,或許得到認同的人,會有些成就感吧?

 

如果可以的話,真希望這些成就感是只屬於自己看得到的就好

 

不用攤開給大家看,這樣或許我就比較不會那麼排斥FB這種東西了吧...?

 

 

 

 

說了那麼多,最後還是回到主題上來吧

 

我不是不喜歡「正義」一詞,自己寫小說也很愛用這個字詞

 

只是這個詞用在現實生活上,早就已經失去意義了

 

可以的話,希望不要自認為自己的行為表現是正義的

 

因為當你的正義在執行時,在別人的眼中可能是相反的~

 

另外,如果自己真的是有正義的善行,也不用大肆張揚吧

 

可以學習效法他人,但是拿自己的行為出來要他人認同

 

總讓我覺得順序不太對...

 

 

 

當然這只是自己的想法啦,看過就算了

 

也不用特意表達認同或不認同...

 

因為我也只認同我自己認為是對的看法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