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9010  

                 看似平順,實為崎嶇...我想求學的路應該要是這樣的?


 

 

這篇不是敗家分享文

 

老話一句...是碎碎唸的時間XD

 

所以隨意看看就好,或是也不用特意花時間看

 

只是看了一下上個月的文章有點少,上個月也比較忙

 

除了學校活動以外,實在沒啥時間去遊覽

 

不過倒是參加了阿朗壹古道的健行活動~

 

聽說是要申請才能進去的古道,走起來確實很有感覺

 

不曉得這條古徑能不能一直維持原始的風貌就是

 

有機會還希望能再去走走呀!

 

 

 

這篇其實不是要說這個重點

 

嗯,真的要說...碎碎唸哪有啥重點?

 

上個月對於國中生而言還滿重要的

 

尤其是國三的學生,因為免試的部分已經放榜了

 

不知道其他縣市如何,不過應該都差不多時間放榜

 

今年又提高了免試的比例,加上一些學校會走別的方式讓學生報名

 

所以除了少數想更上進,或是完全不想升學的學生以外

 

大多數的學生都已經找到下學年的學校了

 

 

 

但同時我也有一些想法

 

首先,先看個花不到五分鐘畫出來的圖

 

road  

簡單易懂的圖,還沒解釋之前應該猜得到圖上的意思吧?

 

在走完阿朗壹古道後,讓我這樣的想法更強烈

 

因為那個古道,現在就是為了不要被改建為國道而抗爭

 

原本的古道,就是那條崎嶇不平的道路

 

若改建國道的話,就是旁邊那條平順的弧線

 

當然,若是正常人都會選擇走平順的路吧?

 

但如果選了這條,勢必就得犧牲掉原本這條路

 

途中的景色,或是那些原始的小徑都會被整建掉

 

這樣做到底是好或不好呢? 其實是很兩難的事情...

 

 

 

這邊要套用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上

 

那條崎嶇不平的,是過去的升學制度

 

平順的則是目前的免試升學制度

 

若我是身為現在的學生,當然我會選擇走平順的路

 

既然都會通到相同的結果,何不選擇簡單易達的方式呢?

 

相信目前的學生也是這樣的想法,但是...

 

 

個人認為這犧牲非常之大,當然我不會去怪學生

 

因為就像剛才說的,若我是學生我一樣這麼選擇

 

今天已經把捷徑,或說是比較簡便就能成功的方式給自己

 

當然會選擇這種方式來達到目標啊

 

可是...目標達到了,自己的內容又是如何呢?

 

 

 

 

幾年來,總是看到在樂學(高雄的免試升學)放榜後

 

學生對於學習的那種低意願感,甚至原本肯好好上課的

 

到了這個時候也已經不再理會台上的那個人

 

而即使免試升學的成績,在老師們看來還可以更好

 

他們也不會願意再去拼基測,因為不想再多讀那一個多月的書

 

(其實是因為整體的氛圍讓他們不想繼續努力)

 

就這樣子,不少人從四月中就開始放空,直到九月入學

 

有些人更是明確地知道成績只採計到九年級上學期

 

第六個學期就完全擺爛,只要能混到畢業就好

 

 

這種狀況,到12年國教的明後年,恐怕會更嚴重

 

因為目前任教七年級,感覺不少人已經呈現出現在九年級的態度了

 

當然原因無他...

 

1.或許自己還沒有目標,所以整天無所事事

 

2.因為知道自己將來一定有學校唸,所以沒必要現在努力

 

但這樣真的好嗎?

 

 

 

個人覺得,免試升學的制度,在現今的台灣只是弊多於利

 

甚至會害死人啊...

 

因為目前台灣雖然一直說要改,但多半的人還是以升學主義掛帥

 

出外就業還是要看能力,看成績

 

(有背景的人就例外...當然我也一直質疑教育是為了某些有背景的人改的)

 

除非在台灣的就業可以完全不看考試成績,那麼才會覺得免試升學有施行的必要

 

不然求學階段如此平順,連自己的能力到哪裡都不曉得

 

卻被家人或學校捧出莫名的自信心,以為天塌下來自己都不會有事

 

結果卻是撞了塊豆腐就爬不起來...

 

這樣,有比較好嗎?

 

 

簡單說就是,學生沒機會培養挫折感的容忍度

 

 

當然這樣說有點自虐

 

但是從古至今一直有這樣的話流傳著:

 

「從失敗中學習,從失敗中成長」

 

「失敗為成功之母」

 

類似這樣的話,這是先人的智慧,先人的經驗

 

個人也覺得沒什麼不對的

 

我自認自在求學,求職階段都還算平順

 

但其實途中也遭遇過很多次的挫折,每次的挫折讓我更堅強

 

讓我更知道要得到什麼,就必須要加強什麼

 

也讓自己明白自己的渺小(←我覺得這點是很重要的)

 

之後達成目標的成就感,絕對會把過去的挫折蓋過去的

 

也會更加珍惜自己努力得來的東西

 

(同樣的道理可以套用在自己的敗家物上......咦??)

 

 

 

升學主義沒什麼不好,不是要求學生一定要考到多好

 

但是至少要學些基本能力,這才是中學教育的目的吧?

 

但現在的制度卻告訴學生「不用基礎,你一樣可以升學」

 

這樣的概念,在學生的理解下當然就得到一個結論 → 擺爛

 

 

 

人都是有惰性的,即使已經在工作的我

 

一樣會有想偷懶的時候

 

更不用說是還在求學的學生

 

以前只要是平常愛小考的老師,突然說某天不用小考

 

就可以感到很愉悅...因為當天可以偷點懶

 

更不用說現在還沒開始就學,就已經告訴他們

 

「接下來的12年,都不用擔心」

 

難怪來學校就是玩...真的要讀書的,或許是家人的要求

 

不然就是自己真的比較有遠見,找到自己目標的人

 

其他大多數的人,來中學大概就是等畢業吧

 

 

(沒畢業照樣可以升學,這樣的制度還需要做啥努力嗎?)

 

 

但老實說個人很擔憂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

 

就是在這樣的教育下畢業,進到社會的學生們

 

能不能夠走得下去呢?

 

再加上台灣教育的另一個亂象...就是大學林立...

 

應該說大學亂立

 

讓每個人自視甚高,基層的工作不屑去做

 

即使自己只有基層的能力,依然不想去做

 

然後沒有容忍挫折的能力,憤世嫉俗地認為大家看不起他

 

 

這樣的狀況是會發生的,遲早會發生

 

老實說擔心也無濟於事,因為就像我最開始講的

 

若我是身為現在教育環境的學生

 

我也會有一樣的求學態度,我一樣會擺爛

 

到最後一樣會是個沒上進心,沒辦法忍受挫折,沒有能力的人

 

因為沒有機會接受該有的訓練,或是可能遭受的挫折

 

在沒有做好準備就進社會,其實是滿可怕的事情...

 

 

 

當然個人是比較悲觀啦

 

事實可能沒我想得那麼嚴重

 

有上進心的學生或許比我想像還多很多

 

這樣的環境或許真的能培養出更多元的人才

 

 

 

...只是機率,很低而已

 

而且對於偏鄉學校而言,機率又更低了

 

雖然不想這麼說,但是偏鄉與鄉下學校,將會是免試升學下的犧牲者

 

以後將面臨到城鄉差距更加擴大的環境

 

這也是無法避免的

 

 

 

至於原因,留待下篇再說了

 

只是個人覺得,不管環境變成怎樣

 

身為教職的自己,是不會放棄這一塊的

 

因為是我自己的理想,這樣的工作是我自己求得的

 

我會走下去,能幫到一個學生也好,至少有幫到

 

能幫到更多當然更可喜可賀

 

幫不到的話,至少也要對自己問心無愧

 

也就是真的對於教學有努力過了,那也沒有什麼不好吧?

 

 

 

 

 

 

剩下的就下次繼續碎碎唸吧...應該是月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