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gma 新垣あやせ&暁美ほむら (8).JPG  

             最近這樣的人變得越來越多...是科技進步的象徵?


 

開張第一篇


寫在前頭,如果對於我的碎碎唸不感興趣...甚至厭惡XD


那就不用看下去了,因為接著可能是一串的囉嗦哦~


(上一篇說要先寫個「使用須知」,所以...)




前些日子,上課時談到了手機


講到現代手機的眾多功能,所以讓我有感而發...


特別是近幾年(應該說這一兩年)在搭乘大眾運輸時


讓我覺得有種疏離感



雖說我總是一個人行動比較多,要說疏離感...本來就跟陌生人疏離


但我看到的,是熟人之間似乎也疏遠了?


所以上課時,我也提出了這個觀點,想讓學生思考看看



「科技會使人進步嗎?」



當然我想學生比較沒感覺,手機對他們而言可能是遊戲性比較重


對多數人而言或許也是如此吧?


但我自己觀察並思考過後...


科技確實使人進步了,但同時也拉大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這或許不是那些發明高科技產品的人們所會預料到的事情


但卻也很自然地發生了...



的確現在智慧型手機的發展,讓人在無時無刻可以經由網路與眾好友聯繫


或是隨時都能與他人互動,甚至讓人們知道你在做什麼


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會想用這樣的功能...


不是我老古板,我也覺得手機能夠搜尋地圖是很棒的功能...但僅此而已


隨時和人互動是很好的,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溝通


但是,當你在網路上與朋友溝通時,身旁的人呢?


與其透過那空中看不見的網路,和無法每天見面的好友聯繫


面前的人事物,難道就失去了重要性嗎?


有時候我們最需要溝通的,其實是在身旁的人,面前的人


先前在外頭吃飯時,看到了旁邊一桌坐著一對男女


應該是情侶...一類的


兩人坐下後也沒有多說什麼,很有默契地拿出了彼此的手機


開始不斷地點著螢幕


讓我不禁想問...兩人一起外出的時光不重要嗎?


或是與其面對一個能即使給予互動的人,冰冷的螢幕更適合彼此呢?


我更是白目地去想...其實兩人是透過網路,在電話上聊天吧?


雖然這樣想很可笑,但說不定真的會是這樣......


大學跟室友在BBS用這樣的方式開過彼此玩笑


現在似乎越來越有可能發生這種事情,總令人不寒而慄


明明是很近的距離,卻感覺格外地遙遠...



再者,很多人用手機在玩遊戲吧


我雖然沒這樣的手機,但出門還是習慣帶著小P出去


就算沒有,也會用手機玩玩陽春到不行的數獨


當然這只限於自己出門的時候...過足自己宅到爆的生活


但是如果和三五好友出門,我想根本用不著這些東西


應該說,我會覺得這樣是「不禮貌」的


如果今天朋友來你家作客,卻只是盯著手機螢幕看,會做何感想呢?


同樣地,如果和朋友出門去,就埋首打電動


朋友會覺得你嫌他無趣吧? 或是你擺出的態度就是一副不想出來的樣子


我想設計攜帶型遊戲的本意,應該是讓人隨時隨地都能玩


出外也可以解解悶,當然也有些連線遊戲是要大家一塊進行的


但應該不是讓人玩到忘記自己在何地,自己在做什麼才是...


大概會有很多人覺得我想太多吧


有機會搭火車,捷運等大眾運輸時不妨看看四周


應該不難發現我所說的情況才是


...是說也不完全沒有好處,至少最近搭乘公共運輸時,安靜了不少



因為車上的人越來越少聊天了...




最後想提的一點,其實很多人也都說過才是


就是別讓小孩子碰智慧型手機這樣的高科技產品


應該說,我覺得小孩子連電腦都沒必要碰


會這樣說,或許是因為自己小時候也很早就接觸電玩


導致自己沒有什麼像樣的童年,當然現在是沒啥好後悔的


只是會覺得...應該沒這個必要吧?


小孩子懂得用電腦,玩手機,這並沒什麼了不起的


我倒覺得挺悲哀的...因為這麼小就被科技給束縛住


對於原本該年紀會感興趣的東西完全失去了興趣


高科技的東西,讓小孩在使用時不用去思考


所以對他們在想事情,做事情這些方面或許會有影響


(個人看法...我沒做過這種研究就是)


這觀點可能會讓人覺得,為何不能早點學?


反正將來都用得到,早點學會不是比較好嗎?



其實就是因為將來都用得到,先學和後學都是一樣的


重點是在於要不要學而已...


我本來也是個電腦白痴,碰到問題也不知道怎麼辦


後來透過常常問人,找咕狗大神協助


現在遇到一些基本問題,至少都能想辦法解決


這也不過是近幾年的事而已


所以說,我不認為小孩子要多早學電腦


英文也是一樣的,改天有機會再說


當然也不希望他們太早碰電腦,做父母的更不應該為了方便


就用手機去騙小孩子,讓他們只知道玩手機螢幕


小孩子雖然很不可理喻,喜歡亂吼亂叫,喜歡破壞東西


(對不起我真的不喜歡小孩...)


但是這也是他們學習的機會啊


實在不應該太早把他們框在高科技之下





但我擔心的事情,其實現在仍然越來越嚴重


就連今天出去,看到的也是一堆埋頭看著手機的人


所以可以大膽預測


近幾年應該會出現「手機戒斷症候群」一類的東西


(名字是自己亂扯的,請別信以為真)


課堂上就會看到因為不能用手機,而產生奇怪行為的學生


或是會出現沒有手機就開始焦躁不安,難以安定的人



還是希望自己預測的事情別發生比較好


雖然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御宅族


但我不希望這種高科技的產物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平衡


我也知道能連繫老朋友是很棒的,FB我也會用


但我不希望被這樣的東西給綁住了


在閒暇期間,看看朋友近況,敘說自己身旁的種種都很不錯


但請多珍惜身旁一起相處的人們吧...?




碎碎唸完畢


(為什麼我要說得這麼嚴肅)


感謝沒有按End而看到最後的人們~


只是有感而發...同時也真的很擔心就是了


當然對學校而言,手機還有另一項威脅在


就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森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